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首席技师徐兰征的魅力

2016-07-10 20:3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玉林工务段探伤工长徐兰征,一个75后的中年汉子,凭着对探伤工作的坚毅、执着与追求,自2014年12月起至2017年12月被南宁铁路局连聘为“宁局首席技师”。

他有何过人之处与魅力,能获此殊荣? 徐兰征从入路起,经历了线路养护、钢轨探伤等工作。在12年的探伤生涯中,他以刻苦钻研和坚持不懈的实践磨炼,先后考取原铁道部I级、II级、高级职业资格证,参加段、局、铁路总公司的16次技术比武,成绩均名列前茅。

以往,工区钢轨探伤比较粗放,探伤技术水平低,检出率少,误判机率大,如何精准判定钢轨伤损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徐兰征在工作中反复探索实践试验,终于摸索出采用改变70度探头在钢轨顶面放置点和对钢轨偏角探伤的最佳检测方法,极大地提升了探伤质量,伤损轨检出率从原来的4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攻克了这一“顽症”。

从2006年起,为节约成本,黎湛线铺设了大量的再用钢轨,由于钢轨外部尺寸的改变,给现场探伤增加了难度,即使探伤仪发现部分伤损却也难以给出正确的探伤结果,存在漏检、误判、无法监控等问题。徐兰征带领探伤职工到现场反复调研,从探测步骤和方法反复试验实践,终于找准改良探头的设置方式,即将探伤仪器晶片由原来直置变为晶片内偏置,偏装的角度不超过18≤α≤20的范围值,按照此方法对探测面形状发生改变的再用轨进行探伤检测,比原来传统的设置方法探伤检出率30%提高至85%以上,大大提升了探伤精准度和判定伤损质量。

徐兰征利用自身技能特长的优势,和职工们一道,竟然搞起科研来。他把经常深入现尝探伤作业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作为研究对象,撰写研究论文。在上级的帮助下,他研究的“通用探伤仪弧形探头探伤或校伤工艺方法”,提高了焊缝探伤工作效率和校对轨头顶面内侧核伤的准确率,很符合现场实用。对平时发现的探伤作业问题,他也常捉摸、研究,不断改进以往不良的工作方式,如经他改良的JGT-10型仪器数据回放与现场伤损复核的工作方法,提高了数据回放和伤损复核的准确性。

为确保探伤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徐兰征利用6个多月时间,带领探伤职工完善玉林、贵港、湛江、茂名等大站场道岔大部件钢轨探伤检查工艺标准和操作要求,编写和完善数据回放分析管理系统教程,为探伤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提供依据。同时,根据自己的探伤技术和经验,利用对探伤仪器采集的数据分析,编制B超伤损识别图谱,并利用工余时间、节假日、双休日,组织探伤职工学业务学技术,现场示范、传授、讲解探伤技巧,“传帮带”提高职工技术业务水平。自2014年至今,其指导探伤数据回放员排除有可能产生的断轨隐患达150多处,探伤补漏达到100余次;在局工务处的组织下,授课培训培养探伤人员480多人,指导、选拔钢轨探伤工技师、高级技师9人次,为单位培养了14名探伤工技术骨干。(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