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一个人到整个项目 西宁站改项目部精心构建项目安全生产大格局

2016-07-10 20:2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桦、魏小娟、王嘉旗

2016年,在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活动月期间,中铁电气化局西宁站改项目部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结合实际,深入发掘群安员作用,制定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由点到面精心构建项目安全生产大格局。

一个人

群安员制度是中铁电化局多年推行的一项安全生产监督制度。通过在施工现场任用群安员,依靠普通员工的力量,增强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西宁站改项目部为切实发挥群安员作用,提高群安员的履职能力,为项目12名群安员划分了各自的安全责任区。每位群安员可围绕项目阶段性安全工作特点,分析施工中的重、难点,灵活部署自己的监督工作,对各自的辖区进行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的自由巡回动态检查,从而逐渐形成隐患跟踪、处理、指导、复查“四落实”的闭环管理流程。

同时,西宁站改项目部严把群安员的选用关。目前项目现有的群安员均是通过其所属单位的主要领导与工会组织共同审核的。群安员除了每月参加项目部定期的常规安全培训与不定期的专题安全培训外,还要接受工会组织开展的群安员岗位职责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专业性,增强责任心。自此,项目每一个重要工序、每一道关键环节都置于群安员的监督之下。截至6月30日,西宁站改项目部群安员共排查出隐患17项,整改17项,整改率达100%。

一个班组

独木难成林。项目部积极推行办组织安全质量责任制,辅助群安员,促成上下联动局面,以确保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6月21日14时30分,西宁站改项目部举办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培训班。7名经项目安质部遴选出来的班组长参加学习。培训围绕中国中铁总公司、中铁电化局集团及三公司《关于全面实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的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及项目部《全面实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推进实施办法》展开,让各位班组长充分领会责任制的内涵,同时,项目部还组织班组长认真学习了《铁路营业线施工21条禁令》、《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对营业线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的卡控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结束后,项目部接触网工区与各位班组长签订了《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书》。

一个项目

安全生产活动月开展以来,西宁站改项目部高度重视提高现场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与能力,用心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项目部将“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标语在驻地各点张贴悬挂,同时利用宣传栏、安全标语、宣传挂图、事故案例电教片等形式营造活动氛围,提高现场员工的参与度,使安全生产意识“入眼”、“入脑”、“入心”。

同时,活动伊始项目部迅速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各部门部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的部署下,一方面利用现场周例会、早点名等时机,向现场员工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并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培训涵盖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各个方面。据统计在安全生产活动月期间,项目部共举办安全培训4次,技术培训3次,累计参培人员达324人。

另一方面项目部结合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活动,狠抓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组织各专业认真梳理技术标准体系,编修应急预案,辨识并防控安全风险,促进整个项目的各项工作更加趋于标准化、规范化。

从一个人到一个班组再到整个项目,西宁站改项目部巧借安全生产活动月的东风,精心谋划、群策群力逐渐构建起了项目安全生产大格局,促使项目走上了安全发展的健康之路。

2016年西宁站改项目部面临较多的二级施工任务。在项目安全生产格局效应的带动下,项目部成立了二级施工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分工详细。施工前期,项目部多次往返于青藏公司相关部、室、站、段,研究施工方案,优化施工组织,落实安全措施。施工当日,项目部经理、总工、安全总监等人亲临现场坐镇指挥,群安员、班组长各就各位,确保了施工安全、高效、顺利完成。截至6月28日,西宁站改项目部克服人员紧缺、交叉施工等不利因素,已顺利完成了4个二级施工,得到了青藏铁路公司的肯定与认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