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漠上的架梁英雄

2016-07-08 15:1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静 郭强

在内蒙沙漠上有这么一群架梁英雄,他们不畏艰难,脚踏黄沙,远离妻儿,在遥远的内蒙古沙漠上为了祖国建设,为了企业发展,他们来到这荒凉、严寒的大漠,在沙漠上架起了一座通往绿洲的桥梁。

这群大漠架梁英雄在500多个日日夜夜里,行走了数万公里的运梁之路,完成了3444片的架梁任务。2016年6月2日,30多公里的呼东联络线在他们手上已架设完成了70%的线路,90多公里的呼准鄂铁路正线则在他们的手上连绵架通!

这群架梁英雄就是中铁七局武汉公司呼准架梁项目部的全体参战者。

“云端”为家

呼准鄂铁路架梁线路穿越准格尔旗的库布齐沙漠,由于线路长达100多公里,现场管理人员为节约路途时间,将行李直接搬到了架梁现场,与协作队伍施工人员一同吃住在了“云端”上——桥墩上的架梁现常

“在家我一天不洗澡身上都觉得不舒服,在这里我经常性的一两个星期不洗澡。”现场技术员汤群杰说道。施工现场严重缺水,别说洗澡了,就是生活用水都要驾车到十几公里外的村庄购买。因此,大家通常都是趁着项目部开周例会、月例会的机会,带着衣物到项目部洗澡。

内蒙地区气候条件恶劣,每年从10月份开始至第二年3月中旬,气温都在零度以下,最低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度,并且从10月份到第二年6月中旬,经常刮风,最大风力达到9级,按照施工规范要求,架桥机5级风不能过孔,6级风不能架梁,因此,对架梁施工影响较大。现场一名长得略瘦的技术员魏东东开玩笑说道:“刮风的时候我们领导都不敢让我上桥,生怕一阵风把我给吹跑了。”

破解运梁瓶颈

2014年12月,项目部在接到施工任务后火速进场,为如期完成18个月的计划工期目标,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运梁单程距离最远长达140公里,8小时以上的公路运梁作业是整个架梁任务的“卡脖子”工序。车辆沿途横穿城市、路过村庄、跨越黄河、途经沙漠,各种不利运输环境,使运输安全压力大、协调难度大,可以说是路途困难重重。

“平时在项目部都是看不到我们书记的,如果要找他,肯定能在运梁沿途中的某个村庄里找到咱们书记。”项目经理王家明介绍。项目书记李寒明负责运梁协调工作,自去年下半年来到项目部,仅在春节期间回家一趟。6月的天气了,但他身边的衣物都还是过冬的棉衣棉裤。李寒明说:“我也想趁着回家取衣物的机会看看妻儿,但运梁任务太紧了,一刻不容松懈,我要时刻准备着当消防员,为运梁工作提供后勤保障。还好现在有了快递,几天时间衣物就寄过来了”。正是由于李书记扎根在现场的有效协调,项目部的施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村民们的充分理解,从而打通了运梁的畅通之路。

但是,运梁途中的艰难困苦仍然重重。

“由于项目运梁车辆多,为减少途中干扰,我们通常都在晚上八点以后开始运梁。在路上,运输车队绵延达到几公里,场面颇为壮观,但由于要通过繁忙的运煤线路,安全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用每天‘提心吊胆、如走钢丝’来形容一点不为过。”负责梁体运输的副经理涂永革介绍道。

担心运输途中爆胎,项目部就为每辆车上配一条备胎,并随车跟随一名专业维修人员,“曾经一晚上车队爆了20多条胎,但是由于我们准备充分,没有耽误1涂永革略显得意地说。

这漫漫长路的运梁征程中,有太多的故事, “运梁高峰期运输车辆曾一度达到50辆”、“白天路还是畅通的,晚上突然被挖断”……但是这一个个拦路虎,在架梁英雄们的周密部署前,全部缴械投降,项目部安全圆满地完成3444片梁的运梁任务。

安全质量进度一个也不能少

“在一二十米高的桥墩上作业,安全防范容不得半点马虎。同时,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前提下,架梁质量也格外重要,我们的手上可把握着百年工程啊!安全、质量、进度我们一个也不能少。”

架梁过程中的安全也是该项目至关重要的卡控环节。虽然施工地点在广阔的沙漠上,看似没有干扰,但其实不然,高空架梁、跨既有线架梁、风沙大等等,都是安全上的风险。跨改集包左右线特大桥和跨大黑河特大桥是横跨既有铁路线的两座特大桥,是整条线路上架梁最危险的特大桥。为此,项目部成立跨既有线施工安全领导小组,项目经理亲自挂帅,做到“逢点全员必到,逢点过程必安”。

“我们这里要点最多的一座桥,单是1级要点就达21次。要点时候,我眼睛都不敢眨,小心关注着各个环节,特别是采用汽车吊架梁,要保持两台汽车吊同步将140多吨的梁体起吊并准确落位,稍不留神就会发生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这种风险我们担不起啊1。项目经理王家明说道。

在项目全员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施工安全质量目标。

工期紧、任务重、干扰大,按照正常施工安排完不成工期目标,怎么办?

“为确保架梁施工进度,我们加大人员、设备投入。3台架桥机架梁慢了,我们就上5台,同时还增加2组汽车吊车同步架梁。同时,每个作业点采取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架梁施工。湿接缝作业班组跟不上架梁节奏,我们就从2个班组增加至5个,决不拖架桥机后腿。”现场架梁负责人翟留窝介绍道。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领导想尽办法,合理优化施工方案,占满空间,采取架桥机与汽车吊结合架梁、架桥机分区间同步架梁等具体措施,从最初的日架20片梁,提高到最多一天架梁40片,极大满足了架梁进度要求。

在寒冷的内蒙大漠,漫长的冬季对工程人来说是痛苦的。“我们这里冬季漫长,但总不能等冬季过完了再施工吧,时间可不等我们!我们缩短冬休时间,冒着严寒,提前在正月十八日就开始架梁。湿接缝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要求,我们就调整配合比;低温下架桥机的液压油容易被冻住,我们就用电热毯、用棉被包裹来防冻……”项目书记李寒明指着6月2日刚完成呼准正线最后一片梁架设的大路跨呼大高速公路特大桥介绍到。

在进场以来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里,项目全员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发扬中铁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按照业主要求已完成呼准段正线运、架梁任务,并且呼东联络线台阁牧车站至呼和浩特东站已于2015年12月份开通,6月2日架通大路跨呼大高速公路特大桥,标志着呼准正线工程圆满完成架梁任务,为站后工程施工、确保呼准正线按期开通创造了条件。

这些在沙漠中战斗的英雄们,为铁路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为中铁七局在内蒙市场赢得了信誉,创立了品牌,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沙漠架梁英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