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暴雨下平凡铁路人的一天——记娄底车站保洁员谢沐桃

2016-07-06 11:0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宏斌

谢沐桃昏倒了。

她并不是什么大人物,她只是一名娄底火车站普普通通的保洁员,一名再普通不过的铁路人。

近日,一场连绵不断的强暴雨席卷了中国南方,沪昆铁路在湖南境内数段线路出现塌方,数十辆列车不得不折返或停运。娄底火车站作为沪昆线上的大站,超过5万旅客或滞留或退票,车站的人流秩序和保洁压力空前严峻。

谢沐桃,一个平凡的车站保洁员,可是带给广大旅客的不平凡的,就是她的敬业,从七月一号暴雨洪灾出现到现在的四天时间里,谢沐桃每天只休息四个小时,其它的所有时间,她都献给了娄底火车站。

当旅客们焦急的在火车站候车室里滞留,随手将手中的瓜子壳往地上一抛时,她默默的将它们扫开。

当不时从外面进站的旅客踩上拖的干干净净的地面,将地板踩的污七八糟时,她手持拖把默默将地板重新拖的干净如新。

当旅客从车厢里随意向站台抛丢垃圾时,她手持大扫把,默默将站台上的垃圾清扫干净。

车站的人都很信任她,因为她是车站的保洁主力,只要有她在,娄底火车站总能保持清洁,卫生的环境。

可是她昏倒了。

她终究只是一个已经58岁,快要退休的老人了。不论她多么有经验,多么努力,终究抵不过时间的侵袭。娄底火车站立即安排了医生对她进行了诊治。幸运的是,她只是操劳过度,目前已无大碍。

笔者去看望她的时候,她正坐在火车站的员工休息室内,看上去很是不安。

“谢师傅,您身体好点了吗?”笔者问她。

见到笔者,她立刻眼前一亮:“小兄弟,你帮我跟领导说一声,我没事,身体精神着呢,还能干。”

笔者有些惊讶,有问她为什么还要继续?已经忙了四五天了,能休息为什么还要干活呢?

“怎么能不干活呢,车站保洁就这么点人,我休息,那么我的活没人干,车站哪还能看喽。”她答道,眉宇间是闪现点焦急,“领导照顾我的身体,让我休息,但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知道,老毛病了,坐坐就好,没什么大不了的。”

笔者内心深深被震撼了,谢沐桃只是娄底火车站一名普通的保洁员,而娄底火车站,乃至于整个铁路系统的其他员工呢?在他们之中,又隐藏了多少像谢沐桃这样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在她那平凡而略显苍老的面容下,笔者看到的,是真真正正属于铁路人的精神与灵魂。相信在无数这样的铁路人起早贪黑的奋战在铁路最脏最累“第一线”,今年的洪灾一定能顺利的跨过。(娄底车务段 彭宏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