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五个一”搭起干群连心桥

2016-07-05 08:5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15日17时许,通辽工务段燕舞线路工区工长吕凯带着两名职工迎接当天从段里来的包保干部。

车门刚打开,车门处先伸出了两把长长的道尺,然后是两个编织袋的配件,还有一扇猪排骨,最后下来的才是满头大汗的包保干部王柏华。

“这么多东西,咋弄上车的?”看着每个人手里都满满的,吕凯很惊讶。王柏华笑着说: “没这点本事,咋当包保干部?”

“几处晃车点处理完了吗?这两天大家伙食咋样?”王柏华的话语中透出了对该工区的了解和熟悉。

原来,就在前一天,他打电话对吕凯说要来包保,问有什么要捎带的。吕凯也没客气,说段里还有好多东西要捎回来,交待了一大堆活。没想到,王柏华很有 “执行力”,把东西都带来了,还自掏腰包买了一扇猪排骨。

现在,类似的情景在通辽工务段管内有很多。这得益于该段 “五个一”活动的深入开展。

通辽工务段管辖正线2000多公里,下设87个一线班组,处于人员流动状态和分布在异地区域的班组70余个。如何做好一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该段党委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从2014年开始,这个段党委大力开展以 “包保干部每月到包保工区参加现场作业,当一天工人、同职工吃一顿饭、同职工住一宿、同职工谈一次心、解决或反馈一个问题”为内容的 “五个一”活动。

该段劳人科助理工程师泽远是贺斯格乌拉工区的包保干部,每次到工区都自掏腰包购买排骨、牛肉、水果、蔬菜等。完成一天的跟班作业后,他都主动当起炊事员,为工友们改善伙食。茶余饭后,他与职工们谈心,了解职工的思想状态。就像该工区安全监督员张浩所说,科室干部全过程跟班作业,帮助大家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与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家的心事都愿意跟他说。

哈日努拉工区线路工刘大鹏家在外地,曾有些思想波动,工作不太安心。包保干部周世杰在谈心聊天时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和车间干部一道找刘大鹏谈心,帮助他解开了心结。刘大鹏在日记中写道: “感谢您,周老师,是您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是您让我学会了什么是奉献,更是您让我找到了今后前进的方向。”

“五个一”活动开展以来,该段干部增强了服务意识,职工敞开了心扉,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截至目前,这个段包保干部共为一线解决问题3700多个,与职工谈心2万余次。

点 评

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离不开坚持 “以人为本”。近年来,我们在全段范围内探索开展的 “五个一”活动,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和十足的活力。

开展 “五个一”活动的目的就是让包保干部沉下去,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更好地了解职工的生活状态,找准现场生产的安全症结,解决职工的生产生活难题。实践证明,这一做法非常有效,既拉近了干部和职工的距离,又增强了干部的服务意识,还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

事实上, “五个一”活动在干群中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这座桥,使职工思想更加稳定,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保安全合力更加强大。

通辽工务段党委书记 曹焕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