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厂化制梁亮点多

2016-07-01 08:4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唐克军 时迎雪

6月24日,位于南阳市新野县的中国中铁十局集团新野南制梁场内,因为不用频频抬手擦汗,施工人员绑扎钢筋的动作明显加快。 “按照这个速度,我们一天可以生产5孔箱梁。”制梁场场长胡涛心情大好。

占地140亩的新野南制梁场,承担着郑万铁路河南段9标535孔箱梁的预制任务。工厂化生产是中铁十局集团在郑万高铁建设中的亮点之一。

郑万铁路全长818公里,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两省一市,在重庆市万州区接入渝万铁路,是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铁路河南段所经地区是我国主要粮食产区之一。为了节省耕地,确保高铁列车运行舒适平稳,全线大多以桥代路,河南段桥梁长度累计达303公里,占比高达86.43%。

箱梁的预制和架设是全线工程的“重头戏”。自2016年4月7日进场以来,项目部克服征地拆迁、工期紧张等困难,迅速组织机械和人力完成了预制梁场的土石方施工、管线铺设和机械安装等工作,在田野里搭建起一座现代化的 “工厂”。

项目部总结在京沪高铁等线路中的施工经验,综合考虑梁场占地面积、临建费用、运梁条件等因素,合理设置了钢筋加工区、钢筋预扎区、混凝土搅拌区、箱梁生产和存放区、移梁通道区以及生活区、办公区。

在钢筋加工区,半成品和成品钢筋分区整齐地堆放着,工人们正有序地进行预制梁所需的钢筋加工。场长胡涛说:“梁场能有今天的规模,能做到场区规范、生产流程标准,都得益于各项管理制度的保障。”据介绍,新野南制梁场积极巩固梁场标准化建设成果,共制定包括综合管理、施工管理、质量安全管理、作业队管理等在内的制度60余项。

新野南制梁场合理配置人、财、物等生产要素,制定各阶段严密的工期目标和严格的奖罚制度,落实班子、部门、作业队、生产工班等重要岗位和人员的责任,层层分解大干期间的各项工作计划,坚持召开每日工地调度会和每周工地交班会,切实保证施工生产流水化作业。

梁体生产要经过钢筋加工、混凝土灌注、梁体养护、模板作业等多道工序,仅钢筋加工一道工序就要经过3层检验。混凝土需经过严格的检验测试,合格后才可浇筑。浇筑后的梁体采用篷布覆盖和自动温控系统进行控温,防止水分蒸发和产生裂缝,为下一步的张拉环节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加强对工厂化生产的有效管控,新野南制梁场领导班子达成共识,组织引进了全自动数控张拉设备和压浆设备,配合张拉和压浆作业。技术人员只需将预设梁片型号、张拉力度、张拉顺序与持荷时间输入软件系统,整个系统就可以全自动运转。高端智能化设备的引进,不但保障了安全生产,提高了张拉、压浆质量,而且有效提升了箱梁预制效率。

新野南制梁场还启用了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软件,对拌和站等重点部位进行质量控制,为工厂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生产优质产品,梁场一直把箱梁质量作为管理重点来抓,要求每一道工序都严格落实三检制度,并由场长对箱梁生产进行不定时检查。钢筋、混凝土、砂石料均有产品合格证,生产过程中有梁体钢筋绑扎、混凝土搅拌、梁体浇筑等多项过程标识,张拉等检验过程中有设备检验状态标识。各个环节都有大量的作业记录、检查记录,箱梁的所有生产环节都用数据说话。完整的内业资料保证着梁体的生产质量。

最后,技术人员会给箱梁颁发“出厂证”。这个 “出厂证”就是梁体标识,上面有工程名称、梁号、墩号、浇筑日期、终拉日期等内容。以后,贴有 “出厂证”的箱梁万一出现问题,管理人员也能根据此标识提供的资料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

今年5月13日,郑万铁路河南段全线首孔箱梁在新野南制梁场顺利诞生。加上此前取得的第一家进尝第一个完成施工建点、第一个开始征拆、第一根桩基施工、第一个业主召开现场观摩会等成绩,项目部在郑万铁路河南段已经拿下 “六个第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