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一局城建公司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6-06-30 17:4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婷、李辰晨

已到第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已到最后一张图片了。

重新播放

上一个
  • 格库项目部安全生产宣誓.jpg
  • 公司“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安全演讲比赛.jpg
  • 公司“守护生命”安全知识竞赛.jpg
  • 国润城项目部送清凉活动.jpg
  • 兰渝项目部开展汛期防洪应急救援演练.jpg
  • 调度所项目部群安员、青安岗员选聘仪式.jpg
  • 西安动车段项目部安全生产签字仪式.jpg
  • 云香郡项目部观看警示片云香郡项目部观看警示片.jpg
下一个

在全国第十五个“安全生产月”期间,中铁一局城建公司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结合“工程项目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重点活动,活动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各项目部积极行动,认真发动全员参与到安全月活动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各项目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能力。

6月1日上午,城建公司12个项目部与集团公司同一时间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组织项目员工和作业队人员举行安全宣誓、签名活动,随后对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生产月的宣传动员及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公司为12个在建项目安装了《建筑施工安全多媒体教学系统》,要求学习系统中的典型事故案例。各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及作业人员观看和学习《安全事故警示录》《警钟长鸣》《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代价》等主题宣教片,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树立起“人的生命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的安全理念。 

各项目部领导利用周一例会及班前讲话,对全体员工讲解各作业环节、作业区域危险源及安全防护要素,使员工熟知本岗位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危险与危害,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各项目部安全负责人具体讲解现场危险源的辨识及排除方法,并结合环境因素组织全体员工进行讨论,使员工充分了解作业过程中易发生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防范及自护自救意识。 

各项目部领导带头,安全、技术及相关人员参与,开展“查一起安全隐患,纠一次安全违章,堵一次安全漏洞”活动,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共检查出问题135项次,整改完成135项次。项目部管理人员在活动期间,严格落实执行各岗位安全责任制,检查并制止“三违”现象的发生,及时督促作业人员整改落实。6月7日、8日,利用高考停工期间,各项目部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整改,安全文明工地大维护,对施工现场安全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

根据集团公司《工程项目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管理办法》,城建公司制订了实施细则和推进计划。目前已完成宣传及选拨阶段工作,正在进行培训考核及日常业务规范学习。12个项目共聘用班组长66名,均签订了安全协议,组织了安全培训考核,将班组长及劳务队管理人员纳入各项目每周一安全质量培训范围,提升安全技术及质量管控能力。项目部安质部定期开展对班组长巡查及整改情况检查,做好考核工作。

公司继续深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针对现场危险源变化、季节性安全防护等特点,重新进行全员培训、考核。公司及各项目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答题活动,共1596人次参加,覆盖率达100%。6月24日上午,城建公司举行了2016年“守护生命”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旨在以竞赛促学习、以竞赛促安全生产,推进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丰富“安全生产月“内涵。来自公司各项目部的24名选手分8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竞赛。之前安质部起草并下发了《安全知识200题》,题目中涉及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公司制度,各项目部认真组织学习,开展项目部安全知识竞赛、“你来比划我来猜”的趣味安全知识答题等活动,为公司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选拔出参赛选手。

6月24日下午,城建公司成功举办“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公司14个项目的19名青年选手上台角逐,紧密围绕“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主题,从工作和生活的切身感受中阐释安全生产的内涵。通过比赛,使大家重视安全,化语言为行动,在施工过程中更有效地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针对夏季酷暑,城建公司重视并加强防暑降温工作,制定了有效措施,开展防暑降温知识宣传及中暑急救培训。组织开展“送清凉、送安全、送欢乐”活动。为项目部员工及作业人员发放了藿香正气水、人丹、绿豆、白糖、凉茶、西瓜等防暑降温药品和食品。

城建公司西安铁路局调度所、巴中丰泽园、银川晶体材料等项目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新选聘了群安员、青安岗员,强化了安全防线,发挥了群安员、青安岗员为项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

西宁云香郡、兰渝等项目部根据施工进展情况和地理气候环境,先后开展了高处坠落、汛期防洪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培训、考核及演练增强了全体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并认真结合演练情况,对现场处置方案进行修订与完善,提升了处置方案的可行性。通过预案演练,使管理人员熟悉应急救援的流程,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项目部切合施工实际开展活动,使职工的安全意识及防范事故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使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保持在可控范围内,提升了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