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猫子”炼成记

2016-06-29 08:3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命令要求后,工长王伟说: “下面是每班一案学习。”他声音洪亮地给大家念了一起因职工个人单溜的违章行为造成人身伤亡的事故案例。一个生命瞬间的消逝,一个本可避免的事故令人沉思,开工室静得仿佛能听到针落地的声音。

检车员薛继新说: “每次夜班的班前警示教育很有针对性,血淋淋的事故案例让我警醒,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敢有一丝懈怠,只有自觉执行岗位人身安全作业标准,才能拒绝违章,远离伤亡。”

模拟故障强标准

模拟故障抽查击断简化作业的黑手。随着铁路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的大量运用,铁路货车运用技术总体水平越来越高,一些职工却盲目乐观、简化作业,夜班尤甚,给铁路行车安全留下隐患。该段各班组创新开展了模拟故障抽查质量管理法,设置 “假想故障”来促进职工落实作业标准。

5月31日23时10分,12006次列车稳稳停靠在该段徐州下到作业场8道。夜幕下,下到一班检车员手电照、检车锤敲, “夜猫子”一般忙碌着。“王工长,发现制动缸链折断的假想故障。”对讲机里传来检车员经庆国的报告。 “好,作业标准执行得不错。”王伟表扬道。原来,趁着大伙儿专心检车,王伟在一辆车的制动缸链上放置了五毛钱硬币大小的红色磁性扣,代表 “假想故障”,被经庆国逮个正着。

王伟介绍,把控夜班关键时段、关键部位、关键人员,设置 “假想故障”,目前发现率已达95%。这种方法促进了作业标准的落实,今年前5个月全段各列检班组发现处置实体故障5.1万余件,保障了铁路货车运行安全。

跟队检查在一起

跟队检查监控消除安全高压管理死角。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需要加强管理,对夜班班组更需要加大管理力度。

南京东车辆段规范出台了班组长一班工作标准,并重点对夜班作业中班组长的责权进行了明确量化。王伟介绍,他与副工长孟庆军必须协作安排,确保夜班始终有管理人员在班组现场跟队作业,重点进行现场作业安全提醒,抽查职工检车作业质量,鉴定防止的车辆故障,把关技术状态不良车的扣修工作等。他们特别规定,1时至4时是人困马乏的时段,班组正副工长必须均在作业现场,加大管理力度,共同把控夜班现场作业安全。

检车员经庆国感叹地说: “工长跟我们一起作业,哪有安全管理的空子可钻?”不久前,车间主任张爱忠夜查,发现一名工长不在现场监控,立即批评,并召开班组分析会,对工长进行考核。张爱忠说: “夜班班组的安全管理班组长更需要多担当,跟队作业才能保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