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情系小站甘于奉献

2016-06-29 08:3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通讯员丁广民

通州车务段青龙桥站是京包线上的四等小站,始建于1908年,因位于百年京张铁路 “人”字形顶点而闻名于世。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站党支部带领全站7名党员坚持 “视公事为家事”,情系小站、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传承着百年京张铁路自强不息的精神,用扎实的工作作风维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该站党支部于2014年、2015年连续获得北京铁路局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

注重思想教育

青龙桥站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站党支部坚持以爱党、爱国、爱路、爱家为主要内容,精心制作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展板,通过集中党课、党内活动、日常教育,促使全体党员清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底要学什么和做什么、怎样做才符合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把落实作业标准、维护安全稳定、开展文化传承变成党员的行动自觉,形成了具有本站特色的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忠于职守、再创辉煌”的工作理念。

该站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都结合岗位特点提炼出了一句爱站、爱岗的承诺誓言,并以 “四讲四有”为标准,争做合格党员。

注重党性培养

青龙桥站党支部在认真完成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利用附近兄弟车站的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党员党性观念的培养,组织党员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康庄铁路党支部旧址参观学习,以重温入党誓词和召开现场座谈会的形式,回顾党的早期革命历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得上来。

在2012年北京罕见暴雪中,党员丁立臣在齐腰深的站台积雪中挖出了一条通往接车岗的壕沟。为防止积雪灌入裤腿和鞋子,他在脚上绑着塑料袋站在雪坑中接发列车。他的事迹被 《法制晚报》在头版以 “坚守”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感动了无数的读者。

注重文化传承

青龙桥站是一座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历程的百年老站,2008年被确立为近代工业遗产,2013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该站的7名党员坚持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京张铁路精神为己任,认真学习车站历史,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每个人都能担任义务解说员,多年来接待各大学校、企业、社会团体及慕名而来的参观者近百万人。

7名党员每天上班提前半小时到站,擦拭一遍詹天佑铜像基座和小公园铁护栏、清扫一遍站台和线路上的白色垃圾,不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他们认为,作为全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分子,代表的不仅是荣誉,还是一种责任。他们时时处处以詹天佑先生为榜样,不畏艰辛、励精图治、敢于承担、甘于奉献,真正把车站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把 “扎根青龙桥,奉献京张线”作为自己的追求,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詹天佑先生 “人”的精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