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杨枝超:90后“头狼”工长

2016-06-29 08:2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工人日报6月27日2版

日前,在长春北站II场,200名职工正同时在数组道岔上进行破底清筛作业。机具轰鸣声中,一个挥舞威克镐的小伙子格外显眼。随着他有力的挥镐动作,板结的道床被不断破开,泥水飞溅到他脸上、身上,他却全然不顾。

他叫杨枝超,1990年出生,长春工务段三井子线路车间工长。担任工长不到1年,年轻的他就在全段闯出了 “拼命三郎”的名号,并同车间兄弟一道捧回了2015年火车头奖杯。

“拼命三郎”的第一拼体现在现场作业上。三井子车间是段里条件最艰苦的车间之一,职工年龄最大的不过40岁出头,每次施工都是全段的排头兵。身为这个 “狼群”中的 “头狼”,杨枝超更是每次冲在最前面,逢阵必上,逢战必胜,经常在连续数周的高强度会战中从头干到尾。去年道岔大修,杨枝超48小时中连续参与3次施工,最后一次还是最辛苦的夜间施工。他不言苦累,依然生龙活虎,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夜里,干得大汗淋漓,脱得只剩一件马甲,汗水却依然不停地落下。

“拼命三郎”的第二拼体现在不计得失。先说说去年上半年的一件事。各班组经常需要在临时维修前一天准备机具耗材,而当时正值夏修期间,段里的汽车运力紧张,无法满足临时用车需求。得知这种情况,正在段里参加培训的杨枝超二话不说,开出自己的私家车,自愿给班组当运输队长。今年3月底,段集中修会战打响,作为全段尖兵,杨枝超主动请缨参战。考虑到杨枝超已定于5月举行婚礼,段里没有答应他的要求,可他却软磨硬泡,甚至为此把婚期推迟到10月,最终,段里只好派他到长春参加施工。

“拼命三郎”还有一份孝心。杨枝超是家中次子,哥哥同样在铁路工作,母亲年近花甲、体弱多病,去年冬天曾病危入院,班组的兄弟们不约而同地义务献血,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虽然老人现已出院,但孝顺的杨枝超依然放心不下,每天一忙完工作,便急匆匆赶回家里买菜做饭。 “这个小伙子,是车间的骄傲,我们给他点赞1望着杨枝超不知疲倦、挥汗奋战的身影,三井子线路车间的老师傅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刊自 《工人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