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贴心服务围着职工转

2016-06-28 08:3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 凯

“刚到柴油机班组实习时,因每天面对满是油渍的工作环境,我曾一度产生过抗拒心理,不愿意去学。后来,团委志愿服务队进班组、进宿舍,与我面对面交谈,和我分析如今的就业形势,并为我量身打造 ‘职业生涯导航’,帮助我树立正确、合理的发展目标,让我受益匪浅,改变了对工作的认识。经过努力,我不仅半年就定岗了,还通过他们的牵线搭桥找到了心目中的另一半,谢谢志愿服务队。”6月23日,谈到武昌南机务段团委组建的志愿服务队,青年职工秦磊激动地说。

近年来,武昌南机务段团委积极探索,努力构建以 “为身边青年送知识、为异地工作青年送温暖、为困难职工子女送家教”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志愿者工作体系。他们成立志愿服务队,招募队员,开展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家教、为异地职工家庭提供爱心家政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服务职工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身边青年职工送知识。志愿服务队利用问卷调查、摸底考试、违章分析等手段,准确掌握青年职工个人情况。他们按照 “贴近重点任务、贴近业务差距、贴近安全关键”的原则,给每个工种确定3个至5个课题,并作为技术团课重点;把技术团课搬到现场,上机车、进班组进行讲解示范、互动交流,并举办机车故障假设演练,让青年职工动手判断、处理故障,真正做到学通、会干、能处理故障。他们还不定期在 “南机之声”微信平台上开展网络有奖答题活动,方便青年职工随时学、随时查、随时练、随时考,不断提高青年职工技术业务学习的趣味性、实效性。

为异地青年职工送温暖。志愿服务队通过 “连心卡”、问卷调查、登门走访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全面把握异地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认真倾听诉求;通过与管内兄弟单位、地方企业沟通联系,广泛开展青年联谊活动,为青年职工拓宽交友圈、解决婚恋问题搭建平台。同时,他们高度关注青年职工的心理健康,积极宣传讲解心理学知识,帮助青年职工缓解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压力,引导青年职工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他们还开展 “加速融入”活动,帮助新入职青年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使其尽快适应要求、融入岗位。

为困难职工子女送家教。志愿服务队结合职工实际困难和需求,与困难职工子女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 “智力助学”活动,并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困难职工子女学习。受助职工子女不仅学习成绩越来越好,而且在精神上得到了引导和鼓励。志愿服务实现了智力帮扶与精神扶持的同步开展。同时,志愿服务队还走向社会,参加公益活动,给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关怀,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