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改革闯出创效新路子

2016-06-28 08:3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路建斌 范长福

图为太原工务机械段热处理工位全景图。路建斌 摄

太原工务机械段湖东钢轨焊接整修基地是太原铁路局唯一的长钢轨焊接基地,自投产两年来,始终坚持规范管理、创新发展的理念,以增产创效为目标,为该局闯出了一条培养技术人才和创效节支的新路子。

2014年底在试焊过程中,作业人员连续3天发现新焊接的钢轨焊缝探伤不合格。这是基地成立以来第一次碰到这样的问题,既没有资料可查,又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难住了车间所有人。基地立即成立攻关小组。攻关小组成员经过一系列研究以及检测,最终得出的结论为焊缝轨底炸裂,存在未焊合的缺陷,问题可能出在热处理工位上。

当时正是隆冬季节,该厂区的焊接热处理工位后10米即为露天台,刚焊完的钢轨马上暴露在温度极低的环境中,导致出现上述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若要达到“焊缝热处理后必须降温到300℃以下再露天”的生产条件,则需要增建遮雨雪厂房或延长喷风时间,这两种方法都需要巨额的建设投资。增建遮雨雪厂房不现实,只能从延长喷风时间上动脑筋。攻关小组算了一笔账,按当时焊轨进度,热处理工位一次喷风作业生产的百米钢轨是每天30个头,而雨雪天气二次喷风作业会使生产效率直降23.3%,全年至少损失88.6万元。

为此,攻关小组依照现有热处理工位的生产模式,利用焊接生产流水线上热处理工位与粗打磨工位的作业时间差,在热处理工位一侧3米远位置处研制安装了二次喷风装置,改变了以往二次喷风需要在原热处理工位重复两次的作业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达到了效益和质量双提升的效果。

此项成果,使该段年均减少了3.3万元的伤头处理成本,提升了焊轨生产效率。在今年太原局 “五斜竞赛创效成果展上,该攻关小组的 “焊缝热处理工艺的优化”技术成果从380多项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两年来,该攻关小组紧紧围绕焊接工艺和人员组织进行重点小改小革30多次。在这一过程中,该段培养了一批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职工,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生产效益逐年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