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六公司神朔铁路运输处:依托文化软实力 打造安全新局面

2016-06-27 16:1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 郭刚 王亚飞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六公司神朔铁路运输处大力推进本质安全体系建设,以“以人文本,明示管理,风险预控,落实责任”及“学标、对标”活动为契机,全面营造人人讲安全,文化促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讲堂,班组宣讲

“安全就是天。只有强化生产过程控制,严防‘三违’问题的发生,才能保证安全……”在六公司神朔铁路运输处周学习会上都会听到,部门主管领导对员工安全形式的宣讲,“讲透安全形式,知晓安全现状,牢记安全制度”是神朔运输处深入推进本质安全文化体系建设的宣讲指南。

运输处以树立安全新理念、强化安全风险管理为中心,开展了本质安全理念学习,班前风险点宣讲,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等一系列安全学习活动,并在机务、车务、检修各队设立了本安宣讲员,认真传达本安知识,传授安全经验。

安全“叮咛”,扮靓岗点

“本质安全化,幸福千万家;一人安全,全家幸福;人人安全,家家美满;只要上岗,集中思想;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蛮干不可龋”走进神朔铁路运输处学习室墙上悬挂的安全标语及安全画,特别引人注目。

别小看这标语,职工每天都看,铭记心头,这比听一次报告,学一次规章效果好的多。亮警语,常提醒,助牢记是运输处注重安全环境熏陶,深化安全建设的主要做法之一,各车队通过设立文化宣传栏,让职工看的见要求,看的见先进,看的见危害,看的见隐患,时时处处提醒职工遵章守纪,按标准化作业。

制度上墙,警钟长鸣

严谨的制度,铮亮的文化宣传框,挂在各部室、车队、车站、检修等墙壁上,血的教训,结合自身现场实际写成的各种规章制度,职工看了深思。走廊上,节能减排的宣传栏目,朗朗上口的诗句,发人深思的哲理,家喻户晓的名言,色泽绚丽的图案,寓教于乐的漫画,无不让兄弟单位的员工驻足停留,精心欣赏,使职工不知不觉中提高个人素质,提高安全意识。

“人人讲安全,文化促安全”。运输处文化建设注重“点子新颖,效果明显,作用实际”,将安全理念,安全标注和安全质量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的各个角落,使安全风险管理更加帖进实际,更具实效性,针对性,使职工素质全面提升,运输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李红 郭刚 王亚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