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爱国热情——洛阳机务段党委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06-22 17:3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每年七一前后,在洛阳机务段段内一座法式风格的建筑前,都会有一批又一批富有朝气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他们高举右拳,神情庄重,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洛阳机务段始建于1908年,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段。而这座法式风格的建筑就是“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纪念馆陈列内容共分“播撒火种、团结觉醒、陇海罢工、党组诞生”四部分,运用大量历史实物和图片资料,翔实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党在中原大地领导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如今,她已经成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将这个宝贵的“红色”资源利用好,让她造福后世子孙,让革命的传统永远薪火相传,洛阳机务段积极发掘红色故事,组织人员编写了《河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史料摘编》,方便参观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纪念馆的红色历史。同时,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段历史,洛阳机务段还安排2名党史知识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义务为参观者讲解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知识。

在洛阳机务段,每年新入路的大、中专毕业生、新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第一堂课”就是到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参观学习,增强大家爱路、爱段、爱岗的意识和责任感,激发广大青工爱国、爱党、爱路的情怀。每年的七一和国庆前后,段党委都会组织车间党员到党史馆学习交流,面对先烈进行入党宣誓,在铮铮誓言中净化心灵、锻炼党性。

为使“红色”教育更加生动、直观,该段党委还举办“缅怀先烈,传承精神,践行洛机梦”座谈会,特别邀请段“抗美援朝五烈士”的子女,为青工讲述烈士感人事迹,引导广大青工弘扬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念。来自该段洛阳运用车间的青工赵小锐在留言册上写道:被烈士和老一辈洛机人顽强不屈的精神所感动,我会牢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岗位,立足本职,苦练业务技能,不怕困难,为美好家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以来,该馆已经接待7000余人到此参观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