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搅动一池春水

2016-06-22 08:2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职工正集中检修大秦线接触网设备。 王子臣 摄

大同西供电段面对人员逐年老化、青工人手不足的现状,通过改进作业方式、优化人力配置、 “菜单化”培养青工等手段用好用活现有人力,为供电安全注入生机活力。

近日,该段来自大秦线、大张线5个班组的150名职工,采用精细化集中修的模式,刚刚打赢了一场围剿韩原线设备故障的攻坚战,为太原到大同间旅游专列顺利开行提供了优质的供电环境。该段改变以往一个班组单打独斗的作业方式,采取同一“天窗”时间、同一作业计划内,组织多个作业组,跨车间、跨班组、跨线别联合作战的方式,提升 “天窗”利用率。类似韩原线这样的集中作业,他们每年要组织100多次。该段减少了安全防护人员,增加了网上作业人员,将作业效率提高30%以上。

如今,该段正紧锣密鼓实施的工种互帮互助制度是提升 “天窗”利用率的又一有力措施。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他们采取对提供帮助人员适当增加工资待遇或给予固定资格资质津贴的方式,打破工种间的界限。在作业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经过培训的人员及时补位。在广泛实行接触网工与电力工、变电值班员与配电值班员等几大主要工种之间协同作业的同时,经过培训的相关人员可以在现场进行扶梯车、传递工具等地面辅助工作。

为了尽快缓解青工与老职工间“青黄不接”的现状,他们专门成立了由30名青工组成的抢修队,打造青年人才培养基地。该段为每名青工制订严格的学习培养计划,把他们放到各种大型作业场合摔打历练,成型的人才分配到其他班组担当骨干,再补充新的青工到抢修队,形成了人才科学培养、良性流动的格局。如今,首批28名青工已全部成为接触网上的生力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