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细节入手巧节能

2016-06-22 08:2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怀化机务段机车司机 梁克业

“油水温度恰到好处,柴油燃烧才更充分。”2015年初,我无意间在一个科普视频中了解到这个道理。

我不禁联想到平时经常发生的由于油水温度控制不当导致机车“停机”的现象,这进一步证明了油水温度对机车柴油机运行影响较大。想到这里,我决定对这一问题进行攻关,看看油水温度在什么范围内最有利于机车节约燃油。

于是,我立即向师傅米永全、周金坤请教,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他们都是内燃机车操纵的行家里手,对节能操纵有独到的见解。

“小梁,我明天到调车点来陪你一起试验。”上级领导知道我的想法后非常支持,也多次赶到偏远的调车点对我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大家多次尝试,我逐渐摸出一个规律:当机车油水温度处于50摄氏度至75摄氏度时,机车运行最节油。为了取得这个效果,我养成了值乘期间时刻关注油水温度的习惯。当油水温度高于75摄氏度时,我就打开冷却风扇进行降温,降到50摄氏度后,再打回正常位。

这一做法很快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5年,我节约机车用油达8000多升,折算金额5万多元。目前,这一做法已在全段推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