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牢一线坚强堡垒——记重庆车辆段检修车间党总支

2016-06-21 18:4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重庆车辆段检修车间现有职工407人,其中党员110人,承担着路局客车车辆的段修任务。车间党总支下设12个党支部。该车间党总支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融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一线坚强堡垒。去年,该车间党总支荣获局“四强党支部”称号。

该车间党总支按照有利于强化党支部服务保证监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原则,对党支部设置进行全面优化,进一步理清各支部的工作职能。组织建立完善标准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日常履职考核、创岗建区活动、重要问题集体研究、职工思想分析等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党支部日常工作内容、落实项点、工作程序和标准,并采取日常检查、月度抽查、季度考核、年度评估的方法,跟踪抓好各项制度办法的推进落实,着力推动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健全党内安全分析、党内安全思想教育、党内安全业务素质保障、党内安全卡控、党内安全立功竞赛、党内安全问责等党内保安全制度,同时要求党员严格执行班前预想、班中提醒、班后分析制度,落实各项卡控措施,确保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业得到发挥。

该车间党总支不断深化创岗建区,积极加强党内攻关,通过骨干带群众和结对子包保等方式,提升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他们按照“一岗一标、一岗一责”要求,围绕安全风险点,优化党员“岗区”设置,按照标准落实“岗区”自控互控联控措施,加强对作业过程中安全关键环节的控制,确保“岗区”作用真正发挥。

他们还以严肃“两纪”、强控“两违”为重点,对党内保安全措施落实、党员“岗区”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并通过排序考核、党内问责等形式,激励党员创建“安全示范岗”。同时结合“创岗建区”活动,加大对党员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应急演练,提高党员应急处置能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车间党总支围绕能耗卡控、作业效率等方面确立攻关课题,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攻关,同时逐项明确项目目标、参与人员、攻关措施、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在通用奖励的基础上,丰富奖励内容,营造浓厚的氛围,促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长期以来,维修39芯集控线时都是用人工的方式对集控线进行逐针对极、绝缘检测,这种方法费时费力,有时还会在检测中由于错数或漏数插针,造成多测或少测的检测结果。为此,检修车间党总支组织党员立项攻关,研发集控连接线检测装置,检测中缩短时间提高质量,在使用过程中提高工作效率,给复杂、繁琐的39芯集控连接线维修带来便利。

日常工作中,该车间党总支狠抓党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党员的队伍素质。他们改变过去技术党课念规章、读资料的“填鸭式”灌输方式,立足岗位实际,把“舞台”摆在作业现场,通过情景互动让党员“入戏”。党课教员一边进行理论传授,一边进行现场示范操作,随时回答和讲解规章难点和作业要领,让党员既能领会作业标准,又能现场观摩标准流程,做到知与行的统一。针对技术能力较差、业务素质较低的“困难党员”,按照“当班能见面、作业能互控”的原则,组织班组业务精、素质高的党员与其结对子,送课到岗。通过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一招一式地练,促进“困难党员”业务素质提高。

针对党员“两违”问题,该车间党总支认真梳理,对发生“两违”的党员进行汇总登记,根据党员违章性质、违章级别,建立“一人一档”问题库。同时以班组党支部为单元,将党内分析机制与“两违”防控相结合,利用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时机,分析问题库对党员“两违”情况作出评估,深入查摆共性、惯性、倾向性问题的根源,有的放矢制定防范措施,靶向防控党员“两违”。

“党支部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桥头堡,充分发挥好党员的纽带作用,通过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筑牢一线坚强堡垒。”该车间党总支书记张开红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