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古道热肠的平凡英雄

2016-06-18 07:3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樊康屹 吕宇飞

他不是游泳健将,却毫不犹豫地跳进两三米深的汾河;他没有专业的救生经验,却靠着毅力将已无力挣扎的溺水少女高高托起;他只是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却在平凡的人生中处处显现出古道热肠。

今年37岁的崔靖是太原铁路局侯马北机务段一名机车LKJ数据分析员,2000年从兰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担任过内燃机车乘务员、机车视频分析员等职务。

去年10月2日19时许,崔靖下班路过山西省襄汾县滨河公园时,突然听到 “快救我,我不会游泳”的呼救声。等挤进围观的人群,他发现汾河中央一名落水女孩正在大声呼救,双手不停地拍打着水面,情况十分危急。崔靖二话没说,脱下外衣,跳入河中,奋力游向呼救者,硬撑着把女孩托出水面,直至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开来救生艇,并在随后赶来的公安和消防人员帮助下,成功将落水女孩救起。就在现场群众欢呼叫好时,崔靖却悄然消失在人群中。时隔两日,地方政府才通过公园视频监控找到了崔靖,并将他勇救落水女孩的先进事迹反馈到了单位。

“人们都以为个子高高的崔靖身体很好,其实他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侯马北机务段安全科科长秦俊平介绍说,崔靖在2003年和2013年分别接受过两次较大手术,至今腰椎间还打着固定钢板,左腿知觉仍未完全恢复。

在秦俊平等熟悉崔靖的人眼中,崔靖是位古道热肠的人,每每有同事邻里遇到困难,他总是主动帮忙,有求必应。崔靖的妻子杨俊荣说: “那天,他浑身哆嗦地进了门,我问他咋了,他只说跳到汾河里了,就急着去洗热水澡。”杨俊荣还以为是玩笑话就没在意,直到街坊邻居都传开了,她才知道丈夫是为了救人才跳进汾河的。“当时有点埋怨他,都快40岁的人了还这么冲动。”杨俊荣说。当被救少女和特意从北京赶来的少女母亲当面致谢时,她也掩面而泣。 “他是对的,他挽救了一个家。”杨俊荣说, “崔靖帮人是他的本性,这钱我不会要。”少女的母亲将一个大红包塞到杨俊荣手中,她坚决推了回去。

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崔靖不顾个人安危下河救人的事迹成为工友们热议的话题。每每说起此事,崔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 “你要是看到有人溺水,你也会去救,生命比啥都贵重1今年1月,崔靖当选2015年下半年 “山西好人”,襄汾县还召开专题表彰座谈会,授予他 “襄汾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