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医生和朋友关于体检的一次对话

2016-06-18 00:1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如100克馒头或75克葡萄糖,一杯白水

编者按

当前,加快创新、保安全促和谐成为我局谋求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切的发展都离不开人的发展,贯彻好人本化理念,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把维护职工健康放到保安全的高度来看待,正是践行以人为本的和谐大计。目前,我局正如火如荼地践行健康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单位干预、家庭督促、专业维护、个人主动”四位一体的职工健康保障体系。这是我局以人为本,关爱职工的重大举措。为让健康保障这个话题深入到我们的意识之中,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之中,局社保处、局新闻宣传中心联合开办“健康快车”专栏,希望以此不断创造企业、家庭、个人的和谐发展之路。

好友单位又开始组织体检,她决定不去了。我觉得很奇怪:“单位体检那是福利,有问题可以及时发现,没问题也能买个心安,干嘛不去?”

她却很不屑:“每次体检,一进门就测身高体重,有什么用?还有就是测血压、数脉搏、测视力……这些项目没啥实质性内容,装模作样比划比划,走走过场而已!才几百块钱一套检查,用的都是那些最基础最老式的设备,胸片心电图啥的,怎么可能查得出问题?”

“经过时间检验,最基础最老式的检查往往是可靠的,而且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这些简单检查基本就可以排查基础疾病了。”我解释说。

“例如,测身高体重,可以计算体重指数(BMI指数),如果指数超标,说明你超重或肥胖;简单的血压、心率、心电图检查,可以发现绝大多数常见的心血脑问题;简简单单的胸片,可以及早发现肺炎、肺癌;简单的妇科检查和宫颈刮片,还可以及早发现宫颈癌……”

“有你说得那么好吗?”好友打断我,“就算你说得对,但是体检中心的医生能有好医生吗?我每次去体检,总觉得那里的医生估计都是在医院混不下去的边角料……”

“那倒不一定!还没检查呢,你就觉得人家水平不行,那叫心理暗示1我解释:“体检中心作息比较规律,一般是医院临床科室的医生轮转参加体检,平常都是医院临床工作的主力军,对待体检绰绰有余。”

“你为什么一定要我去检查呢?”朋友还是将信将疑。

“参加定期体检,如果发现毛病可以早期发现早期处理,把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以免小病变大病,大病变死玻”我说了一个朋友的例子。她工作太忙,单位体检连着两年都没参加,最近发现宫颈癌,已经到晚期了。而与她相反,我的好多病人都是体检时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及早治疗,效果良好。“再说就算没有毛病,体检完了也买个心安,能踏实一年呢1

我说得口感舌燥,好友终于被我说服了。“既然这样,那我还是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吧。”

“这就对了,一年一次的体检真的非常重要,确实是花小钱起大的作用1我感叹:“不少疾病,如果早期发现,不仅治疗比较简单、费用少,病人生存质量也好,但若是晚期才发现,不仅难治,而且花钱多,占用巨大的医疗资源。虽然从眼前利益看需要额外支付体检费用,但如果所有的病都能早发现、早治疗,从远期和宏观考虑,其实是太省钱了。”

已经决定去体检的朋友又有了新的疑虑:“我周围有人说单位体检项目太少,不如自己花钱做一套几千块的,这样才能查到所有该查的东西。你觉得有没有必要?”

“如果此前没有生过别的病,基础体检就足够了。”我说,“没有必要非得又贵又全。”

不过生活中,有这种想法的人的确不少,甚至有人不惜花上近万元做PET-CT全身检查。许多人对简单的化验、普通的检查项目、传统的检查手段不信任,总觉得贵的、新的、高端的才是好的。其实不然,例如,检查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时,传统超声波的准确度要比核磁共振高;检查妇科的大部分良性病变,如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卵巢囊肿等,B超已经足够。一般高端的体检套餐会包括CT、胃镜、肠镜、心肌酶谱、经颅多普勒超声、脑电图等项目,但对一个健康人而言,没有特殊疾病,是不需要做那些检查的。这些昂贵的影像检查不能带来检查者所期待的价值,反而会带来一些创伤。例如,做PET-CT和CT都要“吃线”(放射线);做胃镜、肠镜会带来潜在的手术风险,如穿孔、出血、感染等。毋庸讳言,核磁共振、PET-CT等影像检查的准确度比较高,但它们更适用于有病灶的病人,而不是健康人群。

因此,检查并非越贵越好。选择体检项目时只需考虑两个因素:一是这个检查是否必要,若是可查可不查,那就不用查;二是这个检查能否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问题的检查,再便宜也不查,能够解决问题的检查,选择性价比最高、对人副作用和创伤最小的。 (局社保处供稿)

体检前须注意以下问题,保证体检效果:

●体检前三天请保持正常饮食和充足的睡眠,勿吸烟饮酒,避免剧烈运动。

●大部分采血检查、上腹部彩超、碳13检查等须空腹,受检前需要禁食8至12小时以免影响检查结果。故建议体检前一天清淡饮食,体检前一晚10点之后勿再进食,体检当日早晨勿嚼口香糖,避免吸烟。

●需作前列腺、子宫附件超声检查者,体检当天晨起尽量不解小便,或抽血后饮白开水使膀胱充盈,以便检查。

●女性妇科检查及尿检请避开月经期。

●怀孕或可疑受孕者,请预先告知医护人员,禁止做放射线检查、X线骨密度检查、直肠指检、腔内超声及妇科检查等。

●妇科检查仅限于已婚女性,若有性生活者要求进行妇科检查,需要由当事人签字确认。

●慢性病如高血压并糖尿病患者需长期服用药物者,可以少量饮水,正常服用降压、降糖药物,以免因停药造成疾病加重。

●体检当天避免穿戴有金属饰品及印花的衣物(包括连衣裙和连裤袜),以免影响体检部位的暴露。

●核磁共振检查因为存在磁场,体内有金属植入物禁止检查。检查前请将身上所带含金属饰物及金属物品(如银行卡、钥匙、手机、金属纽扣等)摘除。

●需做餐后2小时血糖检查者,需按要求进餐(如100克馒头或75克葡萄糖,一杯白水)。从进食第一口早餐开始计算时间,餐后2小时进行检测。

●体检过程中如有不适,请及时告知医护人员,需暂停检查,待身体恢复正常后再继续检查。

●拿到体检报告后请认真对待医生的建议,及时复查、随诊或进一步检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