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记路成都铁路局车辆处动车科工程师王启明

2016-06-18 00:1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每条线路

本报记者宋捷

当记者来到路局车辆处动车科办公室时,一名男子正在忙碌。只见他将电话压在左肩上不停地与对方交流,右手快速地在速记本上记录着。他就是车辆处动车科工程师王启明。2004年7月从中南大学毕业后进入铁路,从车辆段检车员做起,历任设备车间技术员、动车所技术员、技术科工程师,如今在路局车辆处动车科任工程师。他先后获得路局机关“青年之星”、路局2014年春运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全局消防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尽管王启明的婚期已至,而此时,他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事情太多了,不做完手上的事情,我不放心。”王启明告诉记者,“简单地打个比方。如果把路局每天开行的动车比作一桌豪华的满汉全席。那我的工作就是将有限的‘食材’(动车组)合理分配到每道菜品(每条线路)中。”而全局共有10条线路开行动车,要想把每条开行动车的线路都合理安排好,就像把每一道菜都精心烹饪出美味,都要耗费极大的精力。

成长在一线

每一名成为“大厨”的人,都是从“墩子”做起。王启明也不例外。

2004年参加工作之初,王启明被分配到贵阳车辆段检修车间实习。在车辆股道间摸爬滚打了三个多月,王启明心里产生了极大的心理落差。

“每个月工资扣了‘五险一金’就只剩850元钱,连买了个电脑都是找朋友借的钱。”王启明回忆说,“当时同专业的同学有的进私企,有的进诸如‘三星’这样的外企,收入都比较高。偶尔谈起都心有不甘。”

虽说心里这样“埋怨”着,但王启明对经手的工作却丝毫没有懈担“当初带我的师傅们都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是分配到他们手上的任务,就一定会认真完成。”王启明回忆说,师傅们时常教导自己,不要因为眼前短暂的“不如意”而灰心,自己是学专业技术的,只要认真积累经验、脚踏实地地干工作,是金子总会闪光。

正因为这一句“是金子总会闪光”,在生产一线,王启明总是主动要求给自己身上多加担子,多找机会实际动手修车,亲身参与车辆上部设施维修等工作。

“这段经历让我收获很大。在那段时间里培养出的实际操作的动手能力和养成的对待工作尽心尽责的职业态度,都对我未来的职业生涯起到很大的帮助。”回首往事,王启明不无感慨。

结缘“动车”缘起“先锋”

辗转贵阳车辆段检修车间、空调车间,一年半实习轮训的时间很快过去。2006年初,王启明任重庆车辆段设备车间技术员。负责设备的检修、维护以及保养。

时任车间主任的叶德云告诉他:“虽然这是后勤保障部门,但依然重要。如果设备坏了就会直接影响检修进程。”

在王启明印象中,转向架抛丸机、磁粉探伤机和空调机组测试系统都极容易出现设备软性故障。“其中限位开关、电路模块最容易出故障,隔三岔五就要坏一次。”王启明告诉记者,“从事电子机械维修这一领域的人都知道,往往是查找故障非常难,找到故障修复却很简单。”王启明是车间里唯一一个住在职工寝室的“单身汉”,设备只要一出现故障,往往都是一个电话直接打到他这里,无论是下班时间还是周末,他都要第一时间赶去维修。“待在重庆几年时间,就去过一两次解放碑、朝天门,连磁器口都没去过。”他打趣地说。

2007年初,听说路局即将引进“先锋号”动车组。王启明对此产生极大兴趣。周围的同事都对他说:“小王,并非现在‘修车’不重要,只是我们大家都感觉你能在动车领域里发挥更大的能量。”

外向直接的性格,再加上同事们的鼓励,王启明主动找到当时重庆车辆段的相关领导,段领导很快就同意了让王启明进入动车所工作。而王启明进入动车所接受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前往南京把“先锋号”接回重庆。两个月时间,王启明就“泡”在南京浦镇车辆厂,一边学习“先锋号”的相关业务知识,一边跟进厂方的制造进度。

2007年6月,王启明带着段内派来的4人小组把“先锋号”接回重庆。因为采用“无火回送”的方式,整列动车组只能用机车牵引。炎炎烈日下,动车要经过南京、南昌这些“火炉”。在全程密闭的车厢里,可把他闷坏了。

在“先锋号”和后来的“蓝箭号”检修过程中,很多点滴事情都给王启明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一百多斤重的真空断路器,需要人工抬上车顶更换;两天一夜地查找软性故障,只因为一根电线的虚接;夜间检修时,一次更换3个逆变器,更换一次就要耗费两三个小时更是家常便饭……

这段在重庆车辆段动车所“艰苦”的工作经历没有吓退王启明,却反倒让他对动车技术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新的岗位 新的贡献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2011年元旦,王启明调任路局车辆处动车科任工程师。

对于当前总公司以及路局开展的“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活动,王启明谈道:“通过转变观念,让我摒弃了以前认为开拓市场和增加效益是客运以及货运部门主要工作职责的老观念。使我认识到了自身工作岗位与‘闯市尝增效益’之间的关系。车辆是客运开拓市场和优化产品的重要支撑平台,提高运能运力对增加效益也十分重要。”

在日常工作中,王启明会根据全局动车组检修运用的实际情况,制定措施努力提高动车组上线率,最大化增加路局动车组运能。“通过优化动车组日常检修计划、优化高级修送修计划、压缩接送车时间、利用专项用车间隙上线、强化热备车管理和建立定期用车对接机制等措施,努力提高我局动车组运用效率,为增加效益提供有力支持。”王启明谈到。

每年年初根据高级修计划对接全年用车轮廓计划,每月根据高级修送修和专项整治等实际情况优化调整用车计划,每周再根据各地区短期检修和运用计划与客运部门对接方案。

不论是正常上班还是节假日休息,王启明都会通过电话、微信和邮件等方式,收集各动车组配属段检修运用实时信息,与客运部门对接方案,争取上线组数最大化,更好的优化客运产品。

老家在巴中市平昌县的王启明坦言,自己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始终无法忘记直到考上大学,才第一次在达州站乘坐火车时的情景。如今,自己的家乡早已通了火车,在不久的未来还可能有动车驶入家乡,这让他感觉自己作为一名铁路人无比自豪与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