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员行动保畅通——重庆工务段抗洪抢险侧记

2016-06-18 00:0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1:成渝线处理溜坍。

图2:成渝线堑坡滑坡抢险现常

本报记者付世坤通讯员黎新蒋凌峰

6月14日夜间至15日凌晨,重庆工务段管内普降大到暴雨,最大连续雨量值达146毫米,有26个站区的降雨达到大雨以上,18个站33区间达到封锁警戒值。当日,该段管内发生20处水害,边坡溜坍16处、路基下沉1处、隧道漏水1处、边墙渗水1处、路外安全1处,其中影响行车水害5处。

接到险情后,该段迅速派出人员,现场组织抢险。该段部分段班子成员奔赴陶铜Ⅰ线6公里650米、成渝线456公里160米、成渝线石场站468公里890米、川黔线岔滩站120公里430米等5处影响行车的水害现场;部分班子成员在调度指挥中心指挥,并负责后勤保障。全段上下齐心协力,有条不紊地展开抢险。

该段管内石场站险情最为严重,经全面检查,发现因降雨引发了路堤下沉,路肩开裂长60米,下沉230毫米。

15日9时30分,该段重庆桥路车间主任何刚、桥隧技术科张碌华等人到达现场检查受损情况。松软的泥土经过雨水的浸泡变得泥泞不堪,现场路堤高约35米,下面就是滚滚长江。了解情况后,经过简单商议,他们迅速制定了抢险方案,组织劳务工98人、角钢桩350根、片石5车对坡面进行加固,反压。

“刚到现场,我吓了一跳,一眼看去,路基中间明显下沉,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啊1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何刚仍然心有余悸。受地形限制,抢险机具无法铺开作业,只能靠人工转运材料,手工作业。人员不足、时间紧迫,情急之下,何刚拿起工具,和现场职工们一起甩开膀子干起来。泥泞中,大家用铁铲、编织袋等简单工具作业。为了抢时间,大家连水也顾不得喝上一口。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紧急处理后于14时37分限速25公里/小时开通石场站Ⅱ线。

15日10时4分,陶铜Ⅰ线9公里650米至9公里720米处发生溜坍,全力抢修后限速45公里/小时开通。

11时10分,雨检人员袁成斌、方成海雨检时发现,川黔线161公里620米右侧堑坡落石到枕木头上。经判定未侵限,他们将碎石搬运至安全地带,立即开展坡面搜山检查……

11时20分,成渝456公里150米至200米发生堑坡溜坍,全力抢修后限速45公里/小时开通。

11时47分,成渝线467公里590米处隧道拱顶漏水,大家齐心协力,全力处置后限速45公里/小时开通。“今年天气不寻常,雨急而强、降雨量大,与去年同期相比,雨量增加50%以上,而14日晚上的强降雨天气也是多年少见的。”16日8时许,刚从抢险现场归来的该段段领导说。

“仅6月14日这一天,我段管内就发生水害20起,全段干部职工严阵以待、日夜抢险,这才确保了安全畅通。但是,汛期还没有结束,防洪攻坚战才刚刚开始,我段全体干部职工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决打好防洪攻坚战。”该段党委书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