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加强铁路经营文化建设 促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2016-06-17 07:4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杜勇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提出铁路要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之路,对铁路经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我们不断加大文化驱动的力度,用文化的力量改进和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提升铁路企业竞争力。

必须树牢与铁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相融合的经营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铁路企业由生产型向效益型转变,必须要形成适应市场需求的经营思想,树立市场观念、效率观念和效益观念。要全面把握 “五大发展”新理念,深刻领会总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突出领导干部、管理人员、职工群众不同层面需求,通过学习研讨、宣讲谈心、宣传宣讲等多种形式,结合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认清经营形势,增强经营创效责任感;要深入总结经营管理实践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开展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宣传教育,培育市场经营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形成 “大数据” “互联网+”等新思维,眼睛向内做 “减法”,优化最高效率、最高效益与最合理成本的运作模式,眼睛向外做 “加法”,通过创新开辟新的效益增长极,引领带动干部职工跟着市场走、跟着需求走,不折不扣落实好总公司党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部署要求。

必须健全与铁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相契合的制度体系。铁路现代物流建设是铁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制度是经营管理有序高效的可靠保障。要改变固有的经营思维定势,科学界定各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经营职责,建立健全经营制度体系,把控经营的每一个流程和环节,全面融入市场供应链,确保职能明晰、职责清楚;要紧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市场规律,建立并不断完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营政策制度,包括选人用人制度、创新激励制度、运输组织制度、资金核算制度、客货定价制度以及物流运营制度等,盘活经营资源,保障经营目标兑现;要建立监督纠偏机制,加大基层自我检查完善力度,强化机关帮教指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自我纠偏、自我改进的良性循环,让经营活动健康发展、有序推进。

必须打造与铁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相辉映的经营品牌。

经营品牌是企业运作机制、经营标准的展现,是经营理念物化成果的展示。要积极推出 “铁”字号特色品牌,根据不同运输经营需求,制订运输方案,突出地域、人文、旅游等特色,有针对性地设计冠名列车、旅游专列、文化专列等运输产品,提升运输品质,获得运输溢价和增值;要打造最具铁路优势的高端品牌,着力打造物流园区、营销中心等能够代表铁路经营新形象,且行业领先、区域一流的最具影响力的经营品牌,外塑形象,内聚合力;要广泛宣传优质品牌,积极策划知识性、人文性、互动性营销宣传活动,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大力宣传品牌经营故事和典型案例,强化品牌推广,提高品牌社会认知度和辨识度,提升铁路企业形象。

必须建设与铁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相匹配的人才队伍。铁路经营与单纯的运输组织不同,它涵盖了更多综合管理的因素,包括对企业转型升级方向的把控、对经营市场的把脉、对经营模式和技术手段的把握等,必须建立一支懂市尝善经营的人才队伍。要加大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法律法规等经营知识的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开展物流组织、市场营销等经营技能实践锻炼,并通过委外培训、推荐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形式,培育在经营方面有专长的高技能人才,形成梯队式经营人才队伍;要注重破题求解攻关,将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经营工作、推进经营工作的思路和措施,通过建立课题组、攻关队等多种形式,直面经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和突出矛盾,以点带面,一个一个解决,一个一个化解,确保每项经营任务优质高效完成;要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带动示范,不断调动广大干部职工搞好运输生产经营和投身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的积极性,争当经营创效能手。

必须营造与铁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相促进的经营环境。经营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有内外之分,需内外兼修。对外,要顺应中央、地方和业内外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通过加快现代物流转型发展、加快运输业和非运输业转型发展等,与区域经济的产业集群匹配对接,构建 “铁路+公路+航空+水运+N”的运输体系,努力营造以铁路为主导的有利于运输业发展的外部经营环境。对内,要认真组织多层面的经营形势任务大宣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经营文化创建活动,大力选树经营创效的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要不断完善创新发展体系,优化转型升级的制度措施,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营造创新创效氛围,催生出更为开放、富有活力的经营环境。

太原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