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找准“靶心”精确制导

2016-06-16 11:0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傅世忠 赵逸龙

图为集宁机务段安全科人员深入现场调研机车走行部轮对轴箱检修过程。 本报特约通讯员 纪恩泉 摄

“上周全段发生了3起机车故障,发生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机车乘务员精力不集中,安全意识疲劳所致。”6月13日,在集宁机务段交班会上,该段安全科科长赵文元如实地将上周全段的行车安全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深入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

结合当前安全工作,集宁机务段把班组保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上,组织职工进行深入反思,找准 “靶心”,克服安全意识疲劳。

“靶心”之一是认识偏差。集宁机务段用新媒体及时编发信息,以最快速度传达到班组职工。他们制订下发 《安全意识疲劳自查讨论方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班组安全意识疲劳自查讨论,通过个人自查反思、会议集中讨论、撰写反思材料等方式,重点查找思想意识、安全管理、现场控制等方面的安全意识疲劳问题。

“靶心”之二是卡死风险。这个段以问题为导向,成立综合信息分析中心,定量定性分析研判变化、潜在、冷门的风险源,及时向班组发布手机短信预警、下发 《安全预警通知书》;对阶段性重点任务动态下发 《重点事项督办通知书》,对重大安全风险组织专题,挂牌跟踪督办、限期治理;对干部检查、LKJ和视频分析发现的个性、典型性问题深度分析,利用安全例会、交班会通报分析;对机车机能试验流程和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研讨分析,制定了18条卡控措施,从源头上杜绝问题重复发生。同时,这个段以引导激励的方式,鼓励班组职工参与到改进安全管理方法、创新安全技术、开展课题攻关、提报合理化建议等工作中,营造自下而上倒查安全风险源的良好氛围。

“靶心”之三是夯实基础!安全基础是否扎实决定 “免疫力”的强弱,班组是安全管理基础中的基础!这个段围绕 “三化”建设,对安全基储应急处置、运用检修等16项155个管理制度进行废补修立,完善 《安全基础管理制度汇编》,对各部门各班组安全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流程进行动态规范,将自主研发的安全风险管理系统进一步拓展为6个功能模块、3个安全预警方式、3个考核评价体系。在现场作业标准化上,这个段采用动画视频、PPT等方式,制作30余个机车操作方法、检修作业程序等方面的培训课件,开展15个工种的标准化作业专项培训,利用音像记录、动车ATP、LKJ分析等,对行车数据趟趟分析,促使职工养成按标作业的良好习惯。

“靶心”之四是落责明确。在检查整治常态化上强化干部履职,按照 “逐级负责、分工负责、专业负责、岗位负责”的原则,明确各个岗位的安全职责、工作标准、重点风险、任务要求、考核评价等内容;将过程控制与失职追究、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经济处罚与行政考核相关联,建立动态监督、动态考评机制;明确管理过程、履职质量、落实效果等评定标准,确保各项工作的跟踪落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