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提精神抓安全 敲警钟抗疲劳

2016-06-16 10:5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龙骨甸桥路工区组织职工开展防洪料具装车演练。黑光平 摄

“荣誉能激励人前行,也容易让人滋生麻痹大意的安全意识疲劳,为安全埋下隐患。我们要时刻提起精神,敲响安全警钟,抵抗疲劳16月14日,在广通工电段龙骨甸桥路工区组织的 “安全是铁路丢不起的饭碗”主题谈心讨论会上,职工们达成共识。

成昆铁路沿线地势险峻、地质复杂,素有 “地质博物馆”之称,广通工电段龙骨甸桥路工区承担着这条山区铁路34公里线路和桥隧的维修养护任务,任务艰巨。正逢汛期,工区除了要完成日常检查检修任务,还要以雨为令,争分夺秒做好消除泥石流上道、边坡溜坍等地质灾害对行车安全造成的威胁。尽管安全压力巨大,工区在成立6年多的时间里,却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水害发现率和整治率达100%,班组因此连续3年被段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

“年年防洪,我觉得业务知识够用了,何必要天天学?” “刚刚完成的汛前设备检查整治工作已经够繁重了,歇几天就不行?” “机具材料检查对不上账的,过几天慢慢补,何必着急?”……为了摸清职工安全意识动态,全面保障主汛期防洪工作安全有序,工区组织职工召开班组谈心讨论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发现班组确实存在安全意识疲劳问题。

“安全要 ‘精神’,必须抗疲劳。”确定方向后,工区就开始紧锣密鼓组织开展 “敲警钟抗疲劳”系列活动。职工们纷纷搜集和整理近年来汛期发生的劳动人身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工区把它们制作成PPT供大家学习,并将画有 “温水煮青蛙” “马蝇效益”等警示寓意的漫画挂墙,引导和激励职工全面树立 “归零心态”,强化轻看成绩、重看问题、居安思危的意识。

同时,在班组长的带领下,职工们细化和修订各种预案,补充防洪措施,并及时补足防洪抢险料具,以便险情来临时能够做到有效应对。

在月度岗位练兵中,工区突出防洪应急演练,并从责任意识、岗位素质、应急处置及作业能力方面建立职工自评与互评考核机制,对排名末尾的职工进行月度效益挂钩一体化考核,并由班组长进行谈心,监督学习。工区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的同时,变事后分析为提前介入,让职工自觉紧盯作业标准执行、防护设置、安全重点及关键环节控制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工班安全管理水平。

为了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提升职工风险管控认知水平,工区还结合日常检修维护及重点施工安全卡控工作实际,开展了安全风险研判活动,分析明确了24条共性风险源点和26条重点卡控风险项点,通过集中学习和每日分工点名会重点宣读等方式,增强职工安全防范意识。

通过借助 “三线”建设现有成果,工班在 “你不违章我幸福”亲情文化墙上增加了“安全就是幸福”的家属寄语,充分强化职工将安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岁月不饶人,安全不等人,我们等你光荣退休。”正在休班的55岁老职工武培会看了一眼宿舍门上挂着的老伴和儿子的亲情寄语,马上打起精神,认真总结起了作业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