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曲线设备有了“养护秘籍”

2016-06-15 08:4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喜会 张 术

“唐井华曲线整治法效果真不赖,只需输入现场正矢数据,表格就会自动计算出数值,解决了现场使用绳正法的困难。”6月12日,六盘水工务段线路科科长徐应立在为工班长培训授课时,兴致勃勃地将唐井华曲线整治法介绍给大家。该项 “养护秘籍”如今已成为干部职工整治曲线病害的重要手段。

六盘水工务段管内铁路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具有曲线多、半径小的特点,列车通过曲线时产生的冲击力对曲线的破坏较大,给曲线养护工作带来困难。

为此,该段技术骨干唐井华近期以该段六盘水南线路车间驼峰场320号道岔为试点,对道岔区段附带曲线进行重点整治。为摸清病害发展规律,唐井华与几名工友利用休息时间对岔前曲线进行重点监控,对列车通过时线路变化情况进行记录对比。

面对曲线短、几何尺寸变化大等困难,唐井华在查阅大量资料后,根据现场设备变化规律编制出了曲线计算表,利用绳正法整治曲线的原理,通过曲线上各点正矢与曲线半径、拨移量之间的关系,计算曲线各测点的拨动数量来指导现场作业。此方法具有使用简单、计算方便、数据准确、提高劳动效率、使用范围较广等优点。

随后,唐井华与多名技术骨干对该作业法进行验证,经过对实验曲线的细致养护,该曲线彻底达到维修标准。一个月后进行复查,正矢仍未超过正负2毫米,曲线静态始终处于稳固状态,列车通过平稳度得到有效提高,该作业法也成为了曲线线路设备状态的 “稳定器”。

为更好推广该作业法,该段近期将其命名为 “唐井华曲线整治法”,并在全段大力推广,大大提高了现场曲线养护质量,为山区铁路列车平稳运行提供了技术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