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王庆祝:“蜘蛛侠”的超级司机

2016-06-15 08:3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为《工人日报》6月13日2版

动车组的电能来自接触网,在这张网上攀爬作业的人,被称为 “蜘蛛侠”,而长春供电段高铁接触网作业车工区工长王庆祝就是这些 “蜘蛛侠”的超级司机——每天深夜 “天窗”时间,他都要驾驶接触网作业车奔驰在千里铁道线上,通过精准升降和旋转作业平台,辅助 “蜘蛛侠”们完成各种高难度的维修任务。

接触网作业车司机是典型的小工种、大风险岗位,一旦操控中出现问题,轻则影响施工作业,重则危及“蜘蛛侠”的人身安全。为练就一身高超的作业车驾驶本领,王庆祝业余时间查电路、找油路、啃书本,主动请教业内高手,将车辆各部件的功用、原理和尺寸全部烂熟于心,多次在单位竞赛中获得 “技术标兵” “技术能手”称号,并在2011年摘得长春供电段 “技术状元”桂冠,被工友们尊称为 “技术一哥”。

一次,在配合 “蜘蛛侠”维修时,作业车突然出现前进、后退开关故障,王庆祝判断是由于风管漏风导致的,打开车内地板一看,果然,电控阀和风管连接处有漏泄。他立即用生胶带紧紧缠好漏泄处,保证了作业顺利进行。

还有一次,作业车在前往施工现场途中,高档区操纵突然失灵,只能缓慢爬行,大家急得直冒汗,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王庆祝。他冷静分析故障原因,很快断定是双H阀出现漏风,当即采取处置措施,终于驾驶车辆按规定时间到达作业地点。

凭借高超技艺,王庆祝在工作中屡建奇功,并主动承担起了指导青工的任务。有新人向他讨教:想练成绝活有啥秘诀?王庆祝笑答:“干一行,怎么才能最快乐?那就是真心去喜欢它,愿意和它朝夕相处。”在王庆祝的思想引导与倾囊相授下,一批新生代接触网作业车司机迅速成长,其中,青工于洪涛在2015年沈阳铁路局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大赛中夺得 “技术状元”。

世界第一条高寒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开通后,王庆祝受命担当首任高铁接触网作业车工区工长。面对新型作业车,他拿出初学者的心态,从最基础的认识零部件开始,认真研究,反复揣摩,很快就摸清了这个“新伙伴”的脾气秉性。

一次,作业车出现水温高的故障,王庆祝推动散热器的风扇,发现风扇很容易被推动,当即断定可能是因为液压油马达的花键秃了,带不起来扇叶,造成水温升高。更换油马达花键后,故障果然被排除。

一次冬夜出车,因天气寒冷,仪表显示水温仅有10摄氏度左右,这种情况下,如持续运行,势必会损坏发动机,怎么办?王庆祝通过关闭发动机和散热器之间的球阀,使机体内水温上升到80摄氏度左右,再适当开启球阀,从而保证了机体水在规定温度区间内循环。

在王庆祝的努力下,他所带领的工班已连续3个季度在单位开展的作业车质量检查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刊自 《工人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