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点子催生“多面手”

2016-06-15 08:2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老黄,今天负责电焊的工友请假了,你手上得空,就去帮忙焊一下。”6月7日,在鹰潭工务机械段九江检修车间,听到车间主任胡济胜的安排后,机械钳工黄章生干完了本职工作,又拿起电焊设备忙活起来。

九江检修车间现有职工52人,主要负责全段大型养路机械的检修保养工作。从最早的14台到如今多达120台的大机设备,面对检修任务逐年递增、人员只减不增的情况,胡济胜感慨道: “每年保质保量完成检修任务,得益于车间这些年专注培养技术 ‘多面手’。”

说起培养 “多面手”的起因,胡济胜的思绪不禁回到了5年前。那时,全段正在开展节支降耗金点子征集活动。胡济胜发现车间的机床工、镗床工已经陆续退休,但没有新人顶替。设备没人会用,车间加工小件机具得到外面请人,浪费了许多经费。

为此,胡济胜召集车间管理人员和职工,一同商量如何省下这笔经费。大伙儿不约而同想到从内部挖潜,培养 “多面手”,将定人定岗转变为一专多能、一岗多责。

从那时起,车间兴起了一股学习风,电工学钳工、钳工当焊工、探伤工开行吊,连管理人员也纷纷下到班组轮岗学习。很快,一个个技术 “多面手”成为车间的骨干力量。如今,该车间职工几乎人人身兼数职,不仅一年下来能为企业节省30多万元支出,还解决了车间岗位缺编的 “老大难”问题。 王荣翔 周祥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