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两学一做“活动全面展开

2016-06-11 17:1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源

中铁二十三局二公司党委“两学一做”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学”和“做”引导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自觉从源头上端正思想认识、保持政治本色、增强自律意识,坚定全体党员跟党走的信念和激发党员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精神,以“点燃‘心’的希望,活出精彩人生”,实现党的建设和企业建设共同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四个层面的学习教育重点。公司召开党委会,部署“两学一做”活动。明确突出问题导向,从两级班子、党员中层管理人员、普通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四个层面存在的问题入手,抓住重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领导班子重在学党章增强政治意识,解决党的意识淡漠的问题;增强规矩意识,解决不按程序办事的问题;学讲话增强大局意识,解决决策能力不强的问题。党员中层管理人员重在解决学习能力不强、政治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高、执行力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问题。普通党员重点解决组织观念淡薄,不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的问题。基层党组织重在完善组织建设,解决基层组织虚化弱化问题;以开展教育活动,带动党组织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开展活动有声有色。公司党委以“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相继开展了党员承诺和“党员亮身份,工作争先进”“强企富工靠大家,明天圆梦你我他”“一学三比”等活动;31个基层党组织和近600名党员结合岗位工作填写了组织承诺和个人承诺并在支部公示,全体党员承诺践诺,在岗位上创先争优,涌现出了田志革、袁正国、刘德等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哈佳项目部党工委以“上特殊党课”的形式,为新发展的入党对象准备的“洗礼课”,为老党员营造的集体“温故课”,更为要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提供党史入门的“知新课”。长西项目部党工委利用“项目大讲堂”“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把学习教育与党员评先相结合,与党员创先争优相结合,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党组织的整体合力。白阿项目部党工委组织对“合格党员的标准”研讨,提出要按照党章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勤政廉政等方面提出的要求,树立“四个意识”,干好本职工作,做到“四讲四有”就能成为“合格党员”。富锦项目部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并进行“合格党员具体标准,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讨论。大家把做合格党员视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提出通过做一名合格党员这个“做”的过程来提升自己。资兴高速公路、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部党支部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注重“三个到位”,即学习时间到位、学习内容到位、学习人员到位,发挥“两个作用”即党组织紧紧围绕施工生产中心发挥保驾护航作用,全体党员围绕“三保一创”目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活动落到实处,达到预期效果。银川项目党工委要求每名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忠诚、担当、奉献精神为企业立足银川建功立业。

建立健全“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公司召开党委会明确了15名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委工作分工,强调了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班子成员与24个基层单位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明确了联系的目标、任务与要求, 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帮助联系点明确党建工作思路,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谈心交流,调查分析联系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推进了联系点的党建工作。公司在补充项目部、工程队综合奖金考核办法中,将党建工作纳入考核中,占10%,形成了党政共同抓党建工作的氛围。

学习提高,公司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以“个人素质提高,整体功能增强”为目标,加强班子建设。中心组学习提出了深学一次党章,精读一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细讲一次党课,深入一次基层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文章的“五个一”要求,5月下旬习近平视察黑龙江省,公司将习近平视察黑龙江省重要讲话列入“两学一做”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刻领会总书记在转方式调结构、改进干部作风等方面提出的要求,针对如何聚焦企业发展中心,实现转型发展进行研讨,公司迁址银川有了新推进。整章建制,完成了企业规章制度的建立、修改、完善,已形成2016年电子版《规章制度汇编》,企业管理有了新规范,领导班子治企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中心组学习毛泽东《党委会工作方法》《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内容,研讨了如何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纪律建设,提高了班子对集体决策的认识,领导班子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交流工作通报情况。1至5月召开党委会3次、领导班子会4次,总经理办公会4次。班子成员走基层,看现尝听心声,解决问题在一线,4至5月公司大小封锁 176 次,班子成员曹鹏程、倪修泉、王晓军等深入现场指挥协调,保证了封锁安全正点,一事未出,领导班子务实作风进一步彰显。

注重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根据党章规定及《股份公司党委 股份公司关于加强和改进工程项目部党的建设的决定》,按照是否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是否有利于党组织自身的加强,是否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及人员的配备。撤销了4个基层党组织,新增了2个党工委,公司现有24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党委6 个,党工委13个,党支部5个。同时配齐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现在专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17人,兼职11人。项目部设立征拆办公室,负责征地拆迁及协调工作,解决项目书记忙于征拆,疏于党务的状况。

学是过程,做是关键。二公司在“两学一做”教育中,发挥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树立了共产党人的新形象,实现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双促进”。(安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