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官湖车辆段出入段线成功穿越百栋房屋

2016-06-07 09:0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云达 焦长洲 于凤祥 刘志洋

本报讯 (孙云达 焦长洲 于凤祥 刘志洋)近日,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十三号线施工10标官湖车辆段出入段线盾构顺利穿越100余栋房屋。该项目通过设计方案优化,改明挖法为盾构法,极大地减小了拆迁工程量,同时降低了建设工期及维稳压力,实现了工程技术、工期及投资的多赢局面。

优化方案设计  减少征拆费用

官湖车辆段出入段线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环城路南侧,原设计方案采用全明挖方案,涉及房屋拆迁面积达32342平方米,涉及各类民房及厂房,拆迁难度大,初步估算拆迁费高达2.4亿元,存在较大的征拆、维稳等前期风险,增大了建设工期的不可控性。增城区长罗思源、副区长邓毛颖、轨道办主任曹民坚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州地铁集团领导丁建垄竺维彬及副总工程师谭文组织设计单位论证,对比各种方案的可行性及优缺点,果断进行工法变更,改“明挖”为“盾构”,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广州地铁在复合地层盾构施工中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沉淀,以长距离小半径(线路平面半径250米)、大坡度(线路纵坡30%)盾构隧道浅覆土下穿密集建筑群,将工程建设前期风险内化为工程技术风险,在节约政府投资的同时也通过合理的合同条款规避工程建设风险,开拓了同类型建设项目的新思路。

百栋房屋  “安然无恙”

出入段线以浅覆土方式下穿密集建筑物群,沿线地层地质条件差,隧道洞身及洞顶主要为砂砾层、花岗岩残积层、中粗砂层、中微风化花岗岩、淤泥质土层等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地质条件和建筑物环境较差,工程施工风险高。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十三号线10标项目经理王溯会同业主、监理、设计院等单位领导,精心组织、精细管理,以“人、机、地”协同的理念指导施工,制定了完善的施工技术方案、专项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各级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并同当地政府各部门、村委等建立了应急联络机制,从技术和管理层面全方位保证项目建设的正常实施。实施全员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严密监控洞内和地面实施状况,时刻保持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房屋产权人的信息畅通。

在盾构掘进过程中,对盾构进行精准控制,留置、分析渣样,用以指导土仓压力、出土量、注浆量、注浆压力等掘进参数的设置,并运用气压辅助掘进技术、衡盾泥材料等,提升了掘进技术水平,减少了施工对周边地层及上方建筑物的扰动,有效降低了工程施工风险,盾构上方百栋房屋“安然无恙”。

目前,官湖车辆段出段线已经通过钢套筒接收工艺顺利出洞,入段线计划6月底出洞,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十三号线10标项目部正全力以赴确保盾构最后冲刺阶段的安全施工。

和谐共建  心系民生

为了正确解决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拆迁信访问题,中铁十九局集团广州地铁十三号线10标项目部积极响应业主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以“阳光地铁、和谐共建”为主题的活动,先后与社区、派出所、学校、村委会、交警等单位签订了共建协议书,还为瑶田村义务修建了便桥和一条村道,进一步密切了地铁建设者与当地居民的和谐关系,促进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正是依靠政府单位的大力支持、广州地铁集团领导前瞻性的决策,以及完善的项目管理组织和强大的技术支持,全体参建人员齐心努力攻克了下穿房屋难题,出入段线顺利推出了密集建筑物群,实现了房屋建筑无损伤、施工无投诉的目标,成功化解了前期征拆、工程技术、社会维稳及信访风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