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温暖送到边疆

2016-06-06 08:0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庞蔷华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自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坐着火车去拉萨,一直是许多东北人美好的期盼。

今年2月,沈阳北至北京至拉萨、长春至重庆北至拉萨、沈阳北至成都至拉萨旅客列车相继开行。三趟列车由沈阳铁路局管内开行到拉萨,让东北人在家门口坐着火车去拉萨的梦想成真。

精兵强将组成进藏车队,做到 “四个最高”

美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文化魅力,拉萨令无数人心驰神往。

三趟进藏列车全新的交路、全新的设备,让沈阳局面临全新的考验。由东北平原翻越5100多米高的唐古拉山,开往海拔3650米、有着 “日光城”美誉的拉萨,这是沈阳局开行的海拔最高的列车。高原地区行车,高原反应、缺氧等各种不适状况随时可能发生;三趟进藏列车往返最长走行1.1万多公里,历时140多个小时,横跨13个省区市。这些都是对列车服务及乘务人员自身素质的极大挑战。

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开行直通拉萨的旅客列车任务后,沈阳局高度重视,这是总公司党组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支持振兴、拉动经济、提供服务作出的重大决策,必须全力以赴,高质量开好进藏列车。

他们组建由精兵强将组成的进藏车队,局长王占柱直接点将,由 “感动沈阳局十大道德模范”之一的王玉梅担任沈阳客运段进藏车队副队长。

全局客运、车辆、餐饮及旅行服务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科学组织,抽调素质最高的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从列车乘务员到乘警,从车辆乘务员到餐车服务员,相关单位选拔优秀的党员、团员及劳模骨干,选拔技术过硬、全面的人员,组成了精干的值乘队伍。目标只有一个,做到“四个最高”,即抽调组成素质最高的车队班子上青藏、选拔综合素质最高的乘务员上高原、每趟整备达到最高标准上高原、每趟乘务要得到旅客最高的评价。

担任值乘任务的长春客运段、沈阳客运段、长春车辆段、沈阳车辆段、餐饮服务段、旅行服务段及沈阳铁路公安处等相关单位紧急行动起来,针对进藏列车特点,组建队伍,利用短暂的时间对值乘人员进行培训,开展了进藏突发事件处理、高原病防治、民族政策、民族习俗、西藏地区少数民族语言等知识培训,做好各项相关准备工作。

在路局、路局党委的有力领导和指挥下,全局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斗志、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攻克一了道道难关,确保列车值乘任务平稳交接。2月1日、24日、27日,沈阳北至北京至拉萨、长春至重庆北至拉萨、沈阳北至成都至拉萨旅客列车如期顺利开行。

挑战生理心理极限,真情洒满天路

4月的一天,长春客运段收到旅客周占国寄来的表扬信。信中写道: “一路无微不至的关照使我脱离危险,感谢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服务,大爱无疆!大爱永恒1

原来,3月19日,周先生一家人乘坐Z22次列车从西藏回北京。由于旅途劳累,他在列车上产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呼吸困难,不能行走,一度处于昏迷状态。列车长潘浩闻讯赶来,立即把他安排在旅客较少的车厢,扛来氧气瓶让他吸氧,并时刻监测他的血氧变化,使他转危为安。

在三趟进藏高原列车上,经常会有旅客产生高原反应,甚至威胁生命安全。担当乘务任务的长春客运段和沈阳客运段全体乘务员就是旅客的 “守护神”,一次次让旅客转危为安。

其实,最考验列车服务工作的是在进入海拔2828米的格尔木之后。列车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运行路段长达960公里,随着海拔高度的逐渐攀升,许多人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头痛、胸闷、口干、浑身无力等高原反应。此时,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 “以静制动”,尽可能少说话、少活动。旅客大多开始安静地休息,但乘务员却更加忙碌。

乘务员不时会巡视车厢,查看旅客身体状况,照顾、安抚身体不适的旅客,为高原反应严重的旅客提供应急救助服务……有的乘务员高原反应严重,但不顾自己胸闷气短、头痛恶心,依然热心服务在旅客身边。沈阳客运段拉萨车队副队长王玉梅首次担当值乘任务时,列车行至高海拔地区后,她吐了整整一夜,可她出现在旅客面前依旧镇定自若。有的乘务员感冒发烧,默默吃下药,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铁路职工特有的风采展现给每位旅客。

高原列车的乘务员要执行在平原作业时的乘务标准难度非常大。从摆放行李成一线的硬席车厢,到旅客可以充分休息的硬卧车厢,乘务员努力保持高标准服务。长途旅行产生大量垃圾,他们不停地清扫,为旅客提供整洁的车内环境。乘务员的行为也带动许多旅客主动帮助他们收拾垃圾。

严峻的考验面前,乘务员经受住生理与心理的高原挑战,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倒下。他们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为旅客服务,把真情洒满 “天路”,赢得旅客广泛赞誉。

弘扬进藏车队精神,一切为了旅客

5月29日10时,拉萨开往北京西的Z22次列车隆隆驶进全长32.6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的关角隧道。长春车辆段车辆检车员陆平手握检车锤,不顾列车进入隧道压力增加带来的身体不适,依然认真巡检设备。

42岁的陆平临危受命,因为有过值乘青藏线的经历,刚刚完成40多天的春运支南任务,回到家的第二天就登上了进藏列车。

进藏列车供氧设备是其他车辆不具备的,供氧系统包括空压机、制氧机、全列贯通的供氧管和利用空调系统出风的弥散式供氧装置。陆平深知,进藏列车空调装置不仅关系到冷暖,更关系着旅客的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

担当三趟进藏列车值乘任务的长春、沈阳车辆段把确保进藏列车运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沈阳车辆段党员在整备中冲在最前面。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克服困难,不讲条件,相互补台,盯住制氧机检修、车体绝缘检测等关键作业环节,千方百计解决检修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确保车辆检修质量达到标准,在短时间内高质量整备开行进藏列车。

进藏列车设计结构特殊,他们采取理论与实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乘务员的技能培训,坚持逐人过筛子、手把手培训,确保乘务员熟练掌握进藏列车专业知识,人人具备应急处置能力。

与其他列车相比,进藏列车旅客多、运行时间长,餐车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大。他们常常是忙完早餐,紧接着就得准备午餐和晚餐。

每当重庆北开往拉萨的Z223/222次列车缓缓驶进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唐古拉山口,餐车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此时时针刚刚指向4时。

由于海拔高、气压低,水的沸点只有80摄氏度,米饭很难熟,想做出美味佳肴更是难上加难。为让旅客吃上可口的饭菜,餐车工作人员前一天就准备好食材,在列车进格尔木前就把肉类炖好,在高原上即使水温达不到100摄氏度,也能给旅客送上香喷喷的炖肉。

餐饮服务段选拔富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精兵强将担当这趟列车的餐饮服务工作,确保进藏列车的餐饮服务品质,并对餐饮质量和特色提出高要求。列车途经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针对少数民族旅客的饮食习惯,他们增加了牛羊肉菜品的配比。同时,考虑到旅客的宗教信仰和可能会发生高原反应等实际,他们特意增加了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和水果。许多就餐旅客对饭菜颇为满意,纷纷称赞口味纯正地道。旅客满意的背后,是餐车服务人员艰辛的付出。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到站。沈阳局担当的三趟进藏列车全体司乘人员把每趟值乘工作都当做践行 “一切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服务精神的舞台,以干好一次出乘、做一路好事的真情付出,展现着东北人的纯朴与豪迈和沈阳局职工真情为旅客、敢为人先争一流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