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好事记录本带来的变化

2016-06-04 07:4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高李鹏 赵 宇

“殷召法同志,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勤奋工作,以身作则,与大家一起同甘共苦心连心——发布人赵磊。”

“504车队队长孙建国,工作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给班组做了很好的榜样,为他点赞——发布人罗洋。”

“今天我们主任和务工人员一起背石砟,感动了大家,值得称赞——发布人罗永刚。”

这是北京大机运检段线路清筛四车间好事记录本上的3则日常记录。

清筛四车间共有118名职工,年龄最小的是 “90后”,年龄最大的已有59岁,分别来自四川、山东、山西、辽宁、陕西等地。由于维修任务随着 “天窗”走,他们经常是几十天住在火车上,夜间施工,非常辛苦。过去,这个车间职工凝聚力、荣誉感不强,思想基础相对薄弱。

如何把人心凝聚起来,激发干部职工谋事创业的干劲?3月份以来,该车间党支部开动脑筋,在车间开展了 “讲善念、做好事、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就是想通过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对的、应该怎样做,在车间营造风清气正、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该车间党支部书记郭亮说。

翻开该车间的好事记录本,记者看到的是按日期排列的一件件好事。每天,职工们把自己看到的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车间微信群推送发布,车间安排专人进行整理,记录到好事记录本上。

“我们一天能收到10多条有关好人好事的信息,最多时能收到20多条。”负责整理工作的刘天树告诉记者, “尽管大多数是一些小事,但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车间风气已经发生了实实在在的转变。职工们从原来有活躲着走、绕着走,变成了现在有活抢着干、争着干,甚至“没活还要找活干”。无论身处何处、在哪个岗位上,大家都积极为生产经营出谋划策。目前,该车间无论是安全管理、施工生产,还是节支创效等工作,在全段都排在前列。

来自山西省长治市的 “90后”职工吴昊已经被同事们表扬过很多次了。他告诉记者: “做了一件小事,同事夸奖,领导肯定,这让人感到十分温暖。”

“当向上向善成为共识时,那么共谋发展的正能量自然而然就会从职工身上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车间主任单卫国告诉记者。

点 评

一个小小的好事记录本,悄悄地影响和改变着一个车间的118名汉子。正是从这一件件小事中,职工们看到了他人的善、他人的美,也找到了自己应该努力和进步的方向,一个车间的好风气在逐渐形成。“把每个职工当成一本书来读,每个人都是有内涵的。”正如车间主任单卫国所说。呵护爱的小苗,让人们生活在希望之中,让大家知道怎么做是对的,大家就能一起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工作就一定会越做越好。这就是好事记录本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清筛四车间的转变给我们的启示。

北京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孙生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