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场长的治沙情怀

2016-06-03 08:0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部专题片让我回到了30多年前那段扎根腾格里、置身草方格的岁月,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我想向那个时期奋战在固沙林场的治沙人致敬15月30日,74岁的中卫工务段固沙林场原场长张克智看完《大漠铁路治沙人》后激动地说。

“用我的青春换回了环境的改善,值了1这是老场长张克智经常说的一句话。1970年参加工作的他,在沙坡头这片土地上一待就是32年。

当时的沙坡头沙丘裸露,植被覆盖率不足5%,干沙层厚度达10至15厘米,含水量不到0.4%,植物在这里几乎不能存活,黄沙经常漫上线路、逼停列车。经过许多个日夜的人工作业,他们硬是在包兰铁路中卫至干塘区段线路两侧建起了一条800米宽、55公里长的绿色 “长城”。 “治沙人奉献、坚守的情怀一直烙在我心里,因为我挚爱这片土地。”张克智说。

在张克智等几代场长的带领下,他们推平沙丘2万座,修建输水管道12.5公里,修筑灌溉水渠57.24公里,扎设沙障16.3万亩,培育灌溉造林带6.4万亩,累计植树5872万株。通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他们设计出 “麦草方格”,困住了 “沙魔”,不但确保了铁路安全畅通,而且让中卫人民不再饱受风沙之苦。现在,沙坡头已经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来到这里参观游玩。

今年,由兰州铁路局组织拍摄,真实反映固沙林场艰苦治沙历程的专题片——《大漠铁路治沙人》荣获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展播优秀作品二等奖,播出后,在干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黄贵彬 刘启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