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重走成长路”中提振担当精神

2016-05-31 07:5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樊康屹 王海伟

4月25日2时55分,重12234次货物列车从太原北站开车。与以往不同的是,担当这趟车值乘任务的学习司机是已有7年高铁司机经历的王俊安。让高铁司机 “回炉”担当货车司机,是太原机务段对高铁司机进行体验式自我教育的新尝试。自3月20日起,太原机务段的147名高铁司机分批回到既有线机车乘务岗位值乘,通过 “重走成长路”增强责任意识,提振担当精神。

“这趟交路我很熟悉,但后半夜值乘已经不太习惯了。”全神贯注进行?望的王俊安曾在石太线跑过15年货车。这趟交路是他 “重走成长路”中连续第5个大夜班,超高的劳动强度让这名已习惯后半夜不值乘的高铁司机有些不适应。

“太原机务段不但担当高铁乘务工作,还担当普速客车和货车的机车乘务工作。高铁司机以前都是普速客车和货车司机中出类拔萃的职工,有着较强的责任意识和较高的业务素养。”太原机务段段长张建平说,“之所以要让高铁司机 ‘重走成长路’,就是希望高铁司机通过重温自己的成长体验,重新感受既有线机车乘务员吃苦耐劳的精神,让高铁司机进一步增强高标从严的自觉性,增强兴路强国的使命感。同时,他们也能将 ‘高铁作风’带入既有线乘务队伍中,实现机车乘务员队伍标准化作业素养整体提升,为安全持续发展夯实基础1

“王俊安是我们这批乘务员中的佼佼者,让他担当我的学习司机还真有些不好意思。”货车司机巩义赞赏地说, “但俊安真有高铁司机的 ‘范儿’,在出勤安全预想、IC卡数据核对、LKJ数据输入、呼唤应答、车机联控、道岔和地面信号逐一确认等作业环节上,落实标准一板一眼,毫不含糊。从我们的角度看,高铁司机‘重走成长路’更像是给我们货车司机传帮带、做示范。”

“重走成长路”既是一次易岗培训,也是一种体验式自我教育。该段147名动车司机以10天为一个乘务周期,轮流担当大交路、大夜班货运列车的学习司机值乘任务,易岗期间与既有线机车乘务员同出勤、同作业、同退勤、同入寓。

“我们的工作环境比货车司机好很多,至少每天到饭点都有餐吧工作人员送来热乎的盒饭。”已完成易岗培训、再次回到高铁司机岗位的赵前说, “‘重走成长路’让我对岗位更加珍惜,对落标更加自觉,对操纵更加精细精准。”

“重走成长路”的 “降速”体验不但提高了高铁司机对责任和担当的认识,更成为了高铁司机宝贵的精神财富。许多高铁司机主动将担当货车学习司机时的作业视频作为珍贵资料收藏起来: “精神懈怠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是对自己的一种有益警醒。”

点 评

太原机务段的高铁司机,每个人都有货物列车、普速客车、动车组列车3本驾照,每一段经历都是“激情燃烧的岁月”。“重走成长路”是一种重温,高铁司机回到职业成长的起点寻找本色和初心,回味学步时组织的哺育、师傅的引领、工友的关心;“重走成长路”是一种传承,高铁司机在返程中反哺,在回归中回馈,拉近了距离,传授了技艺,促进了共同成长;“重走成长路”是一种创新,是发扬优良传统、培育优秀人才的方法创新,更是用动车组精神和火车头灵魂凝聚司机团队的思路创新。

榆次站党委书记 贾世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