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成都铁路局启动第一批崩塌落石自动监控系统

2016-05-28 08:2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 周奇

本报讯(记者 周奇)5月20日18时,路局第一批崩塌落石自动监控系统在全局60处重点防洪区段正式启动。这是路局在今年防洪工作中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局向全方位科学防洪迈出了新的一步。

我局是典型的山区铁路局,铁路两侧山体受多种因素影响,岩石坠落现象时有发生,轻则使线路和车辆遭到损坏,重则使线路中断,给铁路运输秩序造成重大影响。积极采取措施,对各种地质灾害尽可能进行监测预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崩塌落石自动监控系统是针对铁路沿线崩塌落石,以光纤光栅传感技术为核心,集光电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于一体的报警系统。

“常规的崩塌落石防护手段是安装主动防护网或被动防护网,其优点是可以全面有效保护落石灾害威胁对象,但受限于防护系统的拦截能力,通常用来拦截小型落石。”局防洪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而崩塌落石自动监控系统则是采取主动防治技术,适用于勘察确定的、大型的危岩体治理,能够实现现场监测设备监测数据、光纤传输通道传送信号、解调设备转换信号、处理中心完成运算、最终报警并互通其他系统的功能,当崩塌落石侵入轨道时,光纤光栅振动传感器会自动接收振动信号,超出设定的危险阈值时便紧急报警,提醒工务人员及时处理。”

地处我局防洪重点区段的内六线是此次首批崩塌落石自动监控系统的安装点。内江工务段相关人员认为,安装崩塌落石自动监控系统可实时、全天候监测铁路沿线崩塌落石,能有效保障铁路运营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