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金头”无悔扎根一线

2016-05-27 08:5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旭 茹 莎 张 叶

在中国中铁九局集团杭州分公司衢化东路项目部,一提到工程经济部高级工程师金凤岐,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 “老金头”。

金凤岐今年59岁,已扎根生产一线近41个年头,担任过项目部班组长、调度、副经理、党支部书记等职务,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2013年,年逾半百的金凤岐从现场管理岗位回到了工经系统工作。 “工作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这是金凤岐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衢化东路项目涉及下穿既有沪昆铁路框构桥施工,工期紧,难度大。进场之初,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图纸 “跑点打围”,组织引进外协队伍。与外协队伍签订合同时,每份合同他都要审内容、抠字眼、核数据,准确无误后才肯善罢甘休。

在一次月度劳务验工中,他发现外协队伍报送的验工数量与设计数量有出入。经过一天的认真核对,他找出了问题的根源,原来外协队伍将框构滑板床混凝土方量放到了冠梁混凝土方量中,造成两者数量出现偏差。他立即责令外协队伍调整了验工数量,仅此一项就为项目部挽回经济损失9.5万元。

今年4月,正值项目部组织既有线路加固封锁施工的高峰,现场需要大量防护员。金凤岐毛遂自荐,加入了防护员队伍。在近半个月的封锁施工里,他风雨无阻地坚守现场,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细心记录每道工序的起始时间以及用工人数、工时和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施工结束后,他整理出一套 《既有线加固工程作业用工核算细则》,在全公司范围内得到推广,为公司总结既有线施工经验提供了参考依据。

2015年,金凤岐与刚从吉林建筑大学毕业的王再成结成了为期1年的师徒对子。 “老金头”确定了培养目标和学习计划,不厌其烦,耐心讲解,直到徒弟学会为止。通过半年的学习锻炼,王再成现已能够独立完成单价测算、成本核算等相关工作,业务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今年3月还荣获项目部月度“工地之星”称号。王再成激动地说:“没有金师傅的悉心教导,我不会进步这么快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