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既有线施工有“良方”

2016-05-27 08:4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公司联合承建,其中五公司代行集团指挥部职能。标段沿线村庄、厂矿企业众多,临近多条公路,且符夹铁路有时不到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2015年1月进场后,项目部有序推进建家建线、建章建制工作,成立了以项目经理张黎为组长,党工委书记、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副经理为副组长,各部室领导、标准化专职人员为成员的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他们陆续完成临建工程建设,办公生活设施、施工现场配套设施等均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设置;有针对性地对平改立、桥涵接长、 “三电”迁改、T梁预制、站场改造等单位工程进行风险源辨识、评估、研判,编制了 《结构物安全风险分级表》等;完善验工计价管理制度、物资采购管理制度等,组织召开二次经营分析会、工程方案评审会、施工工艺分析会。

“经过仔细研究,项目部租用了孟庄煤矿闲置的办公楼。这里设施比较齐全、空间比较宽敞,且距离工地很近,既节约了大临工程建设费用,又方便了一线施工,一举多得。”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高振银对记者说。

既有线施工中,潜在的安全风险让参建员工头顶像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很多人宁愿建设新线,也不愿改造既有线,就因为既有线安全压力大,施工人员神经时刻绷得紧紧的,生怕出现什么问题,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坤说,“有一次,上海铁路局工务系统一名管理人员半夜打来电话,原来是叫我去吃夜宵,虚惊一常”据张坤介绍,去年9月开始,项目部班子成员全力协调 “天窗”点,晚上到现场盯控安全,在12月25日前超额完成上海局下达的平改立施工任务。

项目部承建标段内不但管线数量众多,而且有些管线埋设年代久远,相关设备管理单位对其埋设位置、走向等情况也不完全熟悉。项目部人员会同设备管理单位人员一起到现场,像考古一样一点点开挖,仔细查看每根管线。施工人员有时还需要把管线从铁路的一侧挪到另一侧,有点像玩“翻花绳”,但却更加耗时耗力。记者笑称主管 “三电”迁改工作的项目部副经理阚银峰的发型有艺术家气质,他调侃道: “工地比较忙,我也懒得打理,头发就越蓄越长。”

进场以来,项目部与集团签订了安全包保责任状,并逐级与员工签订安全包保责任书,制定安全管理方面规章制度18项,下发安全质量管理相关文件27项;有针对性地组织了30余场安全质量专项培训,选拔吃苦耐劳、责任心强的员工担任安全防护员,要求其持证上岗;编制 《安全质量奖罚管理办法》,奖励先进,激励后进,并围绕 《建设工程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现在,我们的安全防护小分队有四五十人,采用定点防护与骑电动车巡查防护相结合的方式巡查,效果显著。”项目部安质部部长陈晨说, “去年8月,两名巡查的防护人员发现一棵被大风吹倒的树横在线路上,立马用手锯把树木侵限部分锯断运走,获得业主表扬。”

涵洞顶进作业后,他们认真检查是否存在缺枕、缺垫片等问题;在平交道口,他们加装物理隔离,防止村民横穿铁道线……参建员工把安全工作做实做细,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承诺,为集团重回上海局管内铁路建筑市场提供了敲门砖。2015年,项目部圆满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并在徐州枢纽指挥部组织的符夹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信用评价中获得第一名。

在张黎看来,开弓没有回头箭,他们眼中只有靶心,担当重任唯有勇往直前。这名 “80后”项目经理敢想敢干,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个人魅力,凝聚起了集团3个公司员工的合力。迎着困难,他带领的年轻团队又上路了,期望早日向业主、群众和企业交一份出彩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