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提素“一体化”学技动力足——路成都铁路局职教“一体化考核”建设工作侧记

2016-05-19 09:1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二版

本报记者唐洁 通讯员王益民

“老郑,考试准备得怎样?”“我还在用微信答题系统练习呢,就当考前热身。”5月12日,涪陵工务段显得格外“热闹”,职工们正等待着进行上半年“一体化考核”网络理论考试。据悉,该段此次考试于5月19日结束,共进行8天时间,每天有6场考试。

经过职教“一体化考核”建设,近三个月来,路局职教工作这棵大树上正不断长出新“枝”、结出新“果”,例如完成“一体化考试系统”建设,补强实训基地和练功场设备,组织网络理论考试、现场实作考试……开展这项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职工自主学习内动力不足、安全素质基础不牢、学习敷衍走形式等问题,真正实现职工会学、会考、会用、会干。

职教“一体化考核”顺利落地

从去年5月开始,路局就启动了职教“一体化考核”建设工作,明确了工作方向、体系机制、标准内容等。职教“一体化考核”即职工培训考核,是按照“以素质决定岗位、以岗位和业绩决定收入”的原则,结合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三年三个“培训-评价-补强-提升”周期性循环,严格落实相关激励约束机制。“其目的是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积极性,促进站段加强职教工作的主动性,全面提升职工岗位标准化作业能力。”局职工教育处职工教育科科长李健说。

按照路局职工培训考核总体规划及工作部署,全局构建起了路局、系统、站段三个层面的制度体系和实施层级,把安全和职教紧密捆绑,把考核和待遇紧密挂钩。同时,以路局实施办法、专业系统实施细则、运输站段实施方案为基本制度,各专业处室还明确了本系统参加考核的人员范围。目前,各系统参加职教“一体化考核”的工种有61个,其中机务工种20个含39个岗位、车辆工种5个含17个岗位、电务工种2个含16个岗位、供电工种5个含10个岗位、工务工种6个含16个岗位、车务工种6个含8个岗位、客运工种8个含9个岗位、货装工种9个含9个岗位。

今年以来,路局不仅加快了实训基地和练功场建设,还完成了“一体化考试系统”建设和《“一体化考试系统”操作流程说明书》编制,开展了“一体化考试系统”操作使用培训,对各专业处室、运输站段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局职工教育处工作人员龙震说:“‘一体化考试系统’录入了理论题库、实作项目、学习手册、培训课件等,通过网络机考、核算成绩、分析错题、分类统计,能够形成有效的职教‘一体化考核’机制。”

局属各单位通过网络理论考试、现场实作考试、安全业绩考核,形成职工个人和站段单位两个方面的综合成绩,最后由路局进行排名和全方位考核。其中,职工综合成绩由站段落实考核激励机制,评定等级为“优”、良”的给予奖励,“合格”的进行预警,“不合格”人员实施一个月补强培训及一次机会的补强考试,期间按内部待岗待遇办理,并落实退出机制;站段综合成绩纳入全局半年安全评估考核、年度职教工作考核、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年度岗位技能达标考核评估。

“网考”快速检测职工真水平

去年10月,路局开始建设“一体化考试系统”。今年2月,该系统全面建成,在经过两个月的试用后于5月1日正式投用。这也标志着全局职教培训考试正式迈入网络时代。该系统主要由理论考试、实作考试、安全业绩考核、统计查询分析4大模块组成,其知识体系由公共和专业两部分组成。 (下转二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