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3个帅哥的“1分钟理念”

2016-05-19 08:5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甲班8调这个月竟然完成了213.5分,已经连续10个月第一了,不好超越啊!”去年10月份,邯郸站丙班8调调车长李洪亮看着车间公示栏上的调车定额统计感叹道。

甲班8调共有调车长、连结员、制动员3名职工,平均年龄33岁。每当有人问起调车长王海鹏怎么把工作做好时,他总是说:“我们就是凭 ‘干’,用好每1分钟。”

调车车间主任宋建军在一次跟班作业时,发现甲班8调成员都在算一笔账: “1人1张 ‘计划’耽误1分钟,1班干10张‘计划’,就等于要浪费30分钟,30分钟时间就可以解编1列或交流取送1‘钩’,1班少编组1列,1个月就少编组15列。而用好每1分钟,甲班8调每班都会比其他班组多干1到2张 ‘计划’,一个月下来就多干近30张 ‘计划’。”

正是这种 “1分钟理念”,形成了甲班8调作业中 “3个提前”的不成文规定。每次接班后,调车长王海鹏都会提前与调车区长联系作业计划、提前合理地分配好人员、提前组织机车动车,充分做好作业前一切准备工作。

调车车间副主任王献军在一次盯控专用线作业时,发现该班组作业中很注重各环节的作业组织。去年7月份的1个白班,高温炎热,甲班8调要在二场5道挂58辆车送钢厂二站。信号楼值班员电台通知调车长王海鹏:二场10道开车后,有10分钟的时间间隔,如果放行不了,就要再等30分钟。

王海鹏得知后,立即通知班组的袁振国、李博文去检查车列的中后部车辆,自己开始认真检查机后10辆车车下有无障碍、手闸是否松开、货物装载情况、走行部有无异常……整个作业完成后,3个年轻人个个都是汗流浃背,但是在大家的努力和机车乘务员的密切配合下,甲班8调按预定时间正点从线路内发车。

主动联系作业任务,为其他工种人员分忧也是他们取胜的要素。遇车站作业车任务较重的时候,调车长王海鹏就会主动向区长、站调请缨参与作业,减轻站区畅通压力。

在甲班8调排名连续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车间干部也曾担心他们是否在以简化作业流程为代价,盲目追求工作量,就采取蹲点暗查、添乘机车和 “听看调查”技术手段等,加强对甲班8调作业过程的检查盯控,结果没有发现任何违章违纪现象。

付出自有回报。2015年甲班8调工作量连续11个月第一,月均完成178.6分,高出场均30.3分。自2001年5月15日甲班8调成立以来,甲班8调从未发生任何安全险情,连续安全生产突破5500天。王海鹏连续4年被评为北京铁路局先进生产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