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两本账见证阳光财务

2016-05-19 08:4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务段海拉尔信号中修车间一工区班组会议上,工区 “财务总监”高国志打开账目簿,将一周以来产生的伙食费一笔笔公布出来,工友纷纷点头认可。

说起工区 “财务总监”、车间党支部书记兼车间主任高国志,在海拉尔电务段可是小有名气。他爱较真,平时总揣着一个小账本,上面记录着各种施工作业的伙食费用补助问题。来到海拉尔信号中修车间后,针对施工作业伙食费用补助,他多次前往段纪委反映问题,因此得名 “刺头”。 “刺头”是怎么变成 “财务总监”的?这还得从去年说起。

2015年,该车间接到了满洲里纳达站信号大修工程的施工任务。作为施工负责人的高国志,最担心因施工作业伙食费用补助问题引发矛盾,影响职工的积极性。 “选好三大员,利用 ‘三员’管理法保证施工期间的伙食费用补助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维护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高国志经过深思熟虑,想出了消除职工心中疑虑的良方妙计。

“三员”管理法即:设立账目管理员,由工长和职工代表共同管理账目,每天由职工代表将当天的伙食费用记录到支出账目簿上,与工长共同确认签字,每周向大家公布资金使用情况;设立监督审计员,推荐高国志担任 “财务总监”,全程参与监督;设立轮值采购员,全面征求职工意见,根据职工需求制定菜谱,全体职工轮流买菜。

按照海拉尔电务段伙食补助管理办法,每天18元的伙食补助费需要打到职工工资卡上,然后职工根据实际产生的伙食费缴纳。以前,由于职工对费用花销有疑义,收缴伙食费是个大难题。现在账目公开了,职工可以随时了解伙食费支出情况,随时查阅支出账目簿,心结自然解。

高国志当上 “财务总监”后,认真负责地管起了伙食账目。每当大家干活累了或赶上大雨休息,他就主动收集大家建议,改善伙食,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自己的小账本和工区的账目簿见证了阳光财务。他说: “干活累不死人,就看有没有心情。现在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

人心齐了,干劲自然也高了。在高国志的带领下,该车间工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在满洲里纳达站信号大修工程施工期间,一名职工的母亲去世,高国志提议帮该职工料理家中丧事,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赞成。在随后的一周中,大家一边帮助工友,一边加班加点工作,没有一个人有怨言。经过4个月的不懈努力,他们圆满完成了任务,不仅为段里创造了效益,个人收入也提高了。职工高兴地说: “在阳光、透明的氛围里工作,我们很开心、很快乐。”

点 评

在信息时代,职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都十分明显,更加追求公平公正,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海拉尔信号中修车间党支部针对人员思想实际,把做好事务公开、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抓住关键化解矛盾、统一思想、激发干劲,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海拉尔电务段党委书记 孙国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