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个女子不简单”

2016-05-19 08:4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通讯员何卫东 本报通讯员巫亮

1994年出生的黄靖是福州动车段福州南动车所的一名女地勤机械师。2015年7月,她到铁路工作。身材矮小的她为人活泼开朗,行事风风火火,连走路都比男职工快半拍。

参加工作以来,她非常勤奋,成为全段400名地勤机械师中的两名女职工之一。去年10月,她更是技压群雄,摘得该段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CRH1型动车组地勤机械师全能桂冠。

地勤机械师要承担动车组检修作业中最苦、最脏、最累的工作,其中 “水封装置清洁”是最让人头疼的作业,要求地勤机械师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清洁动车组存废水装置,特别是夏天,脏、臭不说,连续40分钟的满负荷作业,一般男职工都会累趴下。

去年8月5日,工长在班组分配任务时说道: “小女孩儿不适合干这活,换人1 “不行!谁说女子不如男,今天我就干水封1那天,黄靖身穿防护服,在36摄氏度的高温下作业40多分钟,当她干完活汗流浃背一屁股坐在地上时,男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这个女子不简单1

听说要举办全段职业技能竞赛,黄靖暗下决心要取得好名次。她是学车辆专业的,很多动车组业务知识必须从头学起。同一个班组的工友毛思源是业务尖子,曾参加过南昌铁路局技能竞赛,黄靖主动拜毛思源为师,学习单车检查经验、换闸片技巧和理论知识重点。她每天起早贪黑、废寝忘食苦读苦练。比赛前1个月,为了钻研车钩漏风故障和单车检查技术,黄靖经常向毛思源求教。她自己也经常学到后半夜才睡觉。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不服输的冲劲儿,黄靖成为该段历史上首个获得全能冠军称号的女地勤机械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