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活动形式载体 吸引职工广泛参与

2016-05-18 08:1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马常宏 通讯员黄诗璐 莫育杰

编者按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路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职工思想实际,积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创效理念入脑入心,调动了全员增收节支创效的积极性。

西安局

搭建“十个一”平台深入开展宣传引导

(记者唐茹 通讯员何杰) “现在,决定工资总额收入的大盘子变为利润干货,挂钩的指标简单来说,就是车务段要增收创收,机务段要多拉快跑,车辆段要精检细修,工务、电务、供电段要确保线路畅通、设备安全。”5月5日,在西安铁路局 “处长宣讲会”上,路局劳动和卫生处处长对新的分配政策进行了通俗解读,在一线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天,西安局先后有4名处长上台宣讲路局在工资分配、客货运输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 “处长宣讲会”只是这个局丰富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平台。截至5月5日,由路局党政主要领导和总经济师组成的示范宣讲组、路局机关13名处长组成的骨干宣讲组,已面向路局两级班子、机关宣讲4轮,覆盖全局63个单位。5名劳模先进和文艺骨干组成的巡回宣讲组,也已在5月中旬深入10个站区开展宣讲。

西安局把 “宣讲教育、查摆问题、岗位践行、示范引领”贯穿始终,搭建“十个一”平台,通过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编印一份宣讲提纲、印制一批宣传画、开展一次集中调研、开展一次家书互动活动、组织一次典型示范宣讲、开辟一个活动专栏、创作一部营销宣传片、开展一次文艺巡回宣讲、评选一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引导。

为深度宣讲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形势任务和干部职工的职责使命,西安局发挥传统宣传方式的优势,在一线车间、班组张贴海报6000份,编发活动 《简报》8期,编印5万余字宣讲提纲6000册,运用举例子、对比算账、数据说话、按系统剖析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全过程宣传造势,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与此同时,西安局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参与度高的优势,在官方微博、微信上推出站段 “手绘宣讲”“音乐宣讲” “故事宣讲”等新媒体产品42个。他们还设计推出 “秦国攻略之 ‘三纲四策’ ‘徙木立信’”等手机H5微海报,点击转发量达30多万次。

为吸引广大职工及其家属参与到活动中来,西安局以 “亮家底、谋家事、兴家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家书互动活动,分为互写家书、集中展示、展评运用3个环节,以党支部为主体,为每个职工家庭寄写家书,对每个家庭的回信集中张贴展示。

西安局分层开展 “三评三看”家书展评:评最有见地的家书,看谁观念认识最到位;评最有质量的家书,看谁查找问题最准确;评最有价值的家书,看谁创效点子最有效,对优秀家书在局内媒体展示宣传。该局通过问计于民,汇总家书互动中的金点子,推动全员增收节支创效。

南昌局

突出示范引领 凝聚创效合力

(记者陈南辉 通讯员郭春华)近一段时间,南昌铁路局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总体部署,突出示范引领,凝聚创效合力,扎实推进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

这个局以 “知形势明责任促经营大宣讲、转观念强意识拓思路大讨论、敢作为勇担当创效益大实践”为活动抓手,不断创新载体,优化活动方案。他们策划了一次示范班、一堂公开课、一批小分队、一部宣教片、一套教育读本等 “五个一”活动,以及我为客货服务建言、我为企业发展献计、我为创造价值助力、我为营销先锋加油、我为岗位形象代言等 “五为”实践活动,通过发挥各方面先进人物的示范作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打造 “创客之星”是这个局创新载体的重头戏。他们积极开展 “赢在南铁——创客大赛”,广泛发动干部职工提创效金点子、节支好招法,制作成视频VCR、H5网页,由业务处室进行专业点评后,上传至 “南昌铁路”微信公众号的互动平台进行展示,吸引54万人次点赞或评论,营造了 “人人提建议、个个当创客”的良好氛围。这个局将继续加大创客作品终极PK赛中获奖项目的宣传和成果转化力度,树立职工创效样板,切实发挥立标打样作用,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效的热情。

这个局十分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切实加大创效典型的宣传力度。这个局在全局开展 “全员学汇丰、全力闯市潮活动,分领导班子、车间、班组三个层面,组织全员对照路局汇丰物流公司闯市场的成功经验找差距、谋思路、想实招;深度挖掘创效故事,先后推出江西京九物流公司抓住向塘铁路物流园建设契机,让江铃汽车重回铁路运输等20多个身边的创效好故事。他们还开展争当 “南铁工匠”立功竞赛活动,在评选出二十年如一日守护九江长江大桥的桥梁工孙凤生等48名“南铁工匠”的基础上,分系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 “南铁工匠”精益求精、创新创效的精神;加大平凡典型的选树宣传力度,一季度评选了 “客运服务明星”20名、 “货运营销状元”12名、 “技术创新能手”4名,营造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氛围。

这个局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他们通过 “南昌铁路” “南昌铁道”官方微信定期推送 “一图读懂转闯增” “看图明理”等形势任务教育小贴士,推出 “经营创效 (人物)故事会”,展示创效典型事迹;创建“走看南铁”公众号,全景展现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动态情况,交流先进单位经验;在 “南铁机关群” “闽赣一家亲”微信群和 “南铁职工网上家园”同步召开 “转闯增”分享会,邀请局领导、业务处室人员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创效思路。他们制作了 《破冰》 《起跑》两部专题宣传片,对路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进行解读,以走市场的正反案例带来头脑冲击,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南宁局

创新活动载体 确保活动实效

(记者马常宏 通讯员黄诗璐 莫育杰)

南宁铁路局抓住覆盖全员宣讲、聚焦短板讨论、强化课题攻关三个关键环节,创新活动载体,扎实推进“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全局增收节支创效。

南宁局在宣讲覆盖面上下功夫,采取自上而下集中讲、横向联合交流讲、多媒体融合互动讲三种形式开展宣讲,营造浓厚活动氛围。他们通过发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开展专家送教上门讲,组织 “营销状元”“节能标杆” “安全标兵”宣讲团巡回讲,举办 “班组讲堂”发动职工上台讲,分享创效经验,形成浓厚的创效氛围;按照 “加强融合、扩大效应”的工作思路,组织部门、站区业务交流讲,解决结合部管理问题,推介百色车务段等单位客运营销的典型做法,扩大 “刘三姐”服务品牌群的示范效应。他们将市场营销知识、服务技巧、业务流程等制作成系列 “分钟学堂”微视频,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 “职工网上家园”广泛推送,实现宣传教育图示化、可视化。

南宁局聚焦经营工作的难点问题,突出重点展开讨论,引导干部职工在增收创效上明目标、尽责任、作贡献。他们紧扣经营难点,突出关键部位,组织两级领导班子和局机关人员围绕 “担子怎么挑”,客运、货运、经营开发、行车组织系统围绕 “路子怎样闯”,设备运维系统和运输辅助单位围绕 “日子怎么过”,反思查摆在思想观念、经营管理、运输服务、市场营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们把主题教育活动和铁路局正在开展的 “学规章、查两纪、保安全”专项活动结合起来,围绕克服安全意识疲劳等问题,开展了一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一次单位典型事故案例巡回展、一次车间 “安全讲堂”、一次班组讨论反思等 “四个一”活动,讲好安全与经营、安全与市尝安全与效益的关系。

南宁局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经营创效长效机制作为岗位实践的重点,以课题攻关带动全员闯市尝增效益。这个局各部门各单位按照 “做大客运、稳住货运、控制支出”的经营思路,对照增运增收、节支降耗工作的76条措施,研判分析经营工作的难点问题,确定重点攻关项目;在全局确立玉林车务段 “动普联动”、防城港至北京 “海鲜冷链运输”、柳州三江号”旅游列车冠名开发等7个创效模型,以点带面带动全局增收创效。他们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岗位实践中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员开展课题攻关。铁路局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走访了玉柴集团等大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80家重点企业开展物流总包;宣传、客运、多经等部门联手,主动走访当地旅游部门,联合开展客运营销;南宁、梧州货运中心等单位班子成员走访扶绥、兴业、北流等地海螺水泥公司,落实量价互保协议,吸引货源回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