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周末特训班”为青工充电

2016-05-17 08:0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中友 范世春

(徐中友 范世春)4月24日是星期天,在重庆机务段检修车间探伤班组的学习室里,8名青年职工围着办公桌坐成一圈,认真听着班组工长邹何燕和技术骨干徐娟讲课。这是该段创新职教方式推出的 “周末特训班”,由班组技术骨干轮流授课,免费为业务素质较差的青工补强。

近几年,重庆机务段引进了大量青工,其中包括复转军人和大学毕业生。一些青工理论知识储备不足,业务熟悉速度较慢,导致培养周期拉长。以探伤组为例,班组总共有15名职工,青工就有10名。为了帮助这些青工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该段在前期开设 “午间学习班”的基础上增设了 “周末特训班”,为青工充电。

据介绍,每当有新职工或转岗职工被分到一线班组,班组长便会指定一名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与其签订师徒合同,帮助他们快速掌握作业要领。对于探伤等业务性强的工种,作业人员不仅要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过硬,而且需要获得相应的证书才能独立作业。各班组组织技术骨干,利用工余时间编写教案,归纳总结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标准探伤作业要点等,编成 “岗位宝典”,分发给青工学习。

与此同时,该段各班组还组织青工进行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学习,适时开展工艺范围写实、风险源辨识等岗位技术练兵活动,坚持做到 “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考、每季一赛、每年一评”,严格落实奖惩机制,促使班组整体技能水平提升。他们定期对青工的技能情况进行测评,及时给技能水平偏低的青工 “开小灶”;每月选拔发现重大质量隐患的 “草根明星”,并进行通报表彰。

正是在一系列举措的影响下,这个段青工的业务技能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该段检修车间探伤班组在成都铁路局职工技能竞赛探伤项目中,无论是团体比赛还是个人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这个班组被授予全路青年文明号、重庆市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称号,并获得成都局标准化班组和成都局先进集体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