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暴雨中的担当——重庆客运段抗洪保安全侧记

2016-05-14 00:1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伍艺

近日,受连续暴雨影响,重庆客运段多趟列车运行受阻,迂回、绕道、大面积晚点。面对暴雨肆虐,该段迅速启动防洪应急预案,有序应对各路险情。

带病坚守暖人心

5月7日凌晨,川黔线桐梓境内因暴雨引发了泥石流,线路受损,行车中断10余小时之久。K1249次列车是该段途经这条线路晚点时间最长的列车。班组高度重视,在列车长刘君的带领下,全员“上阵”,主动服务,保证车内供餐、供水正常,并随时监控行李车鲜活货物,保证状态良好。

据了解,刘君因高血压住院治疗10多天,5月4日刚出院,听说班组人员紧张,第二天就到单位报到了。职工们既感动,又佩服他尽职尽责的精神。

为缓解旅客激动的情绪,刘君带领值班员到车厢逐一解答旅客疑问,了解旅客需求,并用笔记本认真记录。经统计,车内有23名旅客需要在前方站换乘,因列车晚点无法按时到达,刘君与前方站取得联系,积极协调,为他们提供了就近换乘其它列车的方案。18时57分,列车在晚点17小时之后恢复运行,班组的细致服务得到旅客的一致好评。

细心细致赢掌声

同日6时,从呼和浩特开往重庆北的K1535次列车在安康站开出不久就临时停车,列车长夏骏接到调度指挥中心通知,襄渝线受暴雨影响,区间封锁,开车时间待定,烦躁不安的旅客们频频表示不满,高声质问列车员以示愤怒。

夏骏迅速安排全体工作人员双班作业,做好旅客解释及服务工作。紧张的气氛下,一名老年旅客因身体不适晕倒了,并伴有发烧。夏骏一边通知广播员寻找医生,一边找来退烧贴为老人贴在额头上,还用白酒为旅客擦拭手心脚心,经过细心的护理,老人渐渐苏醒了。

“现在的年轻人给自己父母洗脚的都很少了,而你毫不忌讳地为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擦拭脚心。陌路相识一场,心慈心善最美。”旁边的一名旅客赞扬到。此时,旅客们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克服疲劳履职责

5月8日,本该22时37分到达厦门站的D2234次列车因暴雨影响晚点近两个小时。旅客们下车后,列车长何炬将全列车厢巡视了一遍,检查是否有遗失物品或滞留旅客。当她办理好终到交接手续,带着一身疲惫回到公寓时,已是次日1时36分。5时15分,闹钟准时响起,洗漱、化妆、早餐,6时30分,她带着班组准时到达车站,开始为列车始发做准备。

对于单程运行13个小时的动车组来说,何炬能够坐下来休息的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在短暂休息之后,她必须克服疲劳,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开始迎接新一天的挑战。

每次被问及工作的艰辛时,何炬总会说:“我不仅是一名车长,更是一名党员,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会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尽到自己的责任。”

截至5月10日8时整,各地暴雨造成该段列车折返1趟、绕行2趟、停运5趟、晚点38趟,其中晚点时间超过两小时以上的多达23趟,在“防洪应急小组”的指挥下,各个班组沉着应对,积极妥善地做好列车服务和解释工作,安全送达旅客3万余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