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驭龙先锋”驰骋丝绸之路

2016-05-13 07:3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杨军 樊宁礼

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全线通车运营。当天10时49分,D2703次列车徐徐驶出兰州西站,一路向西驰骋。值乘这趟首发列车的就是现任兰州铁路局兰州西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潘玉礼。

在兰州局动车组列车司机中,潘玉礼的驾驶证编号为001。作为这个局第一个拿到动车组列车驾驶证的火车司机,潘玉礼被称为兰州局 “动车组列车司机第一人”。

2010年,兰州局开始储备动车组列车司机,对于潘玉礼来说,这次选拔困难重重。动车组列车司机选拔要求很苛刻,不仅对学历、年龄有要求,还对火车司机工龄有要求,而且是在全局近5000多名机车乘务员中选拔10个人。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他迎难而上,背题库、练故障处理,接受各种高强度训练,梦想的种子在日复一日的发奋努力中生根发芽。经过兰州局初试、中国铁路总公司复试等环节,潘玉礼最终以排名第一的考核成绩成为兰州局第一名动车组列车司机。

“我们所处的时代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担负起重任,必须要有奉献精神。”潘玉礼认为,年轻人只有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才能更好地积累职业财富。兰新高铁联调联试开始后,潘玉礼带领动车组列车司机在嘉峪关地区一工作就是50多天。其间,他与车间管理人员一道徒步勘察动车所调车线路,和专业技术人员在短短的时间里绘制了兰州西动车所平面示意图,制定了兰州西动车所调车作业安全卡控措施,为动车组列车司机出入动车所操纵提供了宝贵资料。他亲自编排、指挥完成的 《动车司机标准化作业操》,成为每一名动车组列车司机的必修课;他制定的动车组列车运行 “三卡死制度”,成为每一名动车组列车司机必背的行车口诀。

潘玉礼的字典里没有 “差不多”这个词,有的是 “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精准。2014年10月10日,嘉峪关等河西地区风雪交加,从6时到次日3时,潘玉礼带领动车组列车司机在21个小时里完成了嘉峪关南、酒泉南和清水北等车站的89个信号测试序列。潘玉礼和同事克服各种困难,以 “作业零失误、对标零误差”的工作标准,圆满完成了超负荷的测试任务,打破了全路联调联试日测试序列纪录。

近年来,潘玉礼先后获得 “甘肃最美人物”、第19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和兰州局 “十大高铁先锋” “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如今,驰骋在丝绸之路上,潘玉礼深知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他将带出更多的 “驭龙先锋”,为兰新高铁动车组列车的畅通运行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