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制让人“动”起来

2016-05-12 07:5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陈南辉 洪 亮

这里是钢材的海洋,偌大的场地上堆放着各种规格的钢材,运送钢材的车辆来回穿梭。这里是消费品的世界,每年30多万吨方便面、矿泉水、食用油从这里装汽车、上火车,运往千家万户。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如今已是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南昌铁路局福建汇丰物流有限公司杜坞基地。

在铁路货运改革大潮浪花迭起的今天,汇丰物流公司把创新机制作为经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调动人的积极性,促使企业生机出勃勃。

2013年,随着铁路货运改革推进,这个原本1800余人的单位只剩下不到200人。断了 “皇粮”的汇丰物流公司一下子陷入缺资金、缺人才、缺货源的困境。生存问题摆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面前。

一场场座谈讨论、一次次调研分析让该公司干部职工的心里越来越亮堂、思路越来越清晰:要在市场中求生存,先要让自己的 “肌体”活起来,形成良好的 “体内循环”;要达到这一效果,必须强化机制建设,构建企业文化,让 “机制”和 “文化”成为激发企业活力的 “酵母”。

于是,打造具有高度凝聚力的团队,培育一支有闯劲、懂经营的职工队伍成为该公司的首要任务。

让职工树立忧患意识是第一课。在大会小会上,该公司领导总把危机意识、市场意识挂在嘴上,反复提、重复讲。

同时,他们注重充分发挥工效挂钩的激励约束作用,紧密结合公司实际,设立营销与创新奖励办法,合理拉开档次,把工资分配向现场责任风险大、工作量大的职工倾斜,既体现效率优先,又兼顾公平,全力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他们还坚持 “管理围绕市场转”的思路,着力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适应新形势。

他们根据经营管理格局变化,在健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实施 “全解全聘”竞岗,调整优化机构岗位设置,让经营管理的重心下移。

结合市场变化情况,他们对不适应市场服务需要的制度规定及时进行补充更新,真正让机制适应市场,服务于业务拓展、经营发展需要。

近年来,该公司对服务价格、业务外协、白货业务、贸易业务、经营风险防控以及房屋、场地、租赁管理等10多个管理办法都适时进行了更新完善,促使业务流程和基础工作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得到了增强。

机制的不断创新激发了企业经营的活力。2015年,该公司完成经营收入21.94亿元,实现利润2850.48万元。

点 评

机制建设是铁路经营文化建设的题中之义。福建汇丰物流有限公司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把机制创新作为经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结合企业实际,完善新的机制,增强干部职工闯市尝增效益的主动性,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让企业生机勃勃。他们的做法令人深思,也值得大家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