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传承中转型的“女匠人”

2016-05-06 07:2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气化局集团信号女子突击队合影。但汉求 摄

一根烙铁、一架线盘、一个工作台、一双灵巧的手,构成了铁路信号专业的配线剪影。多年来,这幅剪影延续着专业匠人的手艺和情思,也传递着信号工的蕙质兰心。日前,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和湖北省五一巾帼奖的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信号女子突击队就是这幅剪影的主角。

高铁施工大显身手

2009年,在京广高铁武广段通信信号施工中,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前身——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二公司信号女子突击队用最短时间掌握高铁信号施工作业的流程和工艺标准,把武广段信号工艺提升到新高度。车站信号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数十万根的配线容不得一丝差错,堆成小山的施工图纸光看一遍都要好几天。她们严密分工,协同作战,按照施工图一丝不苟地进行配线焊接,确保每条配线正确、每个焊点饱满光滑,成为内实外美的信号工艺品。

这是一群数十年如一日追求职业技能极致化的人。信号女子突击队自1990年成立以来,参与了各种制式的电气集中、自动闭塞、机车信号、机械自动化驼峰、交通信号远程监控、无线列调信号和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等施工。26年沉淀下来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经验,为她们展开了一个个舞台。他们曾完成南京、徐州、广州、武汉、娄底等大型铁路枢纽的信号拨接改造。

“我是慢热型的,刚来时还不太适应。现在好了,总工程师前几天收我为徒,我就踏踏实实搞技术。”22岁的王婷凭着对信号技术和工艺的痴迷,已经成为中级工。新队员加盟,师傅们就耐心仔细地从认识设备开始,教她们识图、对照图纸一一配线、发现问题及时查找电路、纠正修改。

蕙质兰心苦练信号工艺

在李蓉、莫忠群、邓蓉、王平、唐玲等老队员的带领下,信号女子突击队一茬接一茬,队形不散,队魂弥坚。经过一次次实战、一次次历练,她们的革新成果次第闪亮登常她们的小发明、小工艺和小革新,不仅帮助有关项目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弯起子是为拆除线柜门边不易着力的线头专门改造的;直烙铁是焊接线头不伤线、不碰邻线的秘密武器;简易放线器利用排板上的小孔穿线实现布线工艺横平竖直、整齐利落。

手艺源自态度,细节决定成败。在惠州电务段信号培训基地建设中,她们每天上工前,梳理打扮得清爽利落,在脚垫上蹭掉尘土,轻轻地来到信号室门前,脱掉鞋子换上鞋套,开始一天的工作。绑把的时候,所有扎带间隔方向保持一致;拐弯时走有利的地形,为下一把线留出最佳位置;分线均匀,焊线余量整齐,绝不长长短短……精密的继电器、环形的线盘如同待嫁的大家闺秀显得精致典雅。

走进宿舍,队员们有的床头悬挂着精心编制的同心结,有的书桌上摆放着手工自行车、小花篮,篮子里搁着小巧玲珑的钥匙串。工余的时候,她们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用边角废料打发时光、编织美好生活。

让 “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在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北段的“四电”系统集成施工中,节点工期牵动着每位队员的心。队长王艳鸽召集几位骨干组成了一支34人的突击队,兵分三路前去增援。李蓉、阮素琴等几位小组长讨论施工进度制约因素,参照施工图纸制订具体有效的解决方案;李冬梅、刘冬梅、杜冬梅三朵“梅花”主动请缨,带队一起参加武胜站信号楼 “四电”系统集成施工。

看图、取套管、点松香、拨线、穿线、点焊锡,她们挥舞着手中的电烙铁,很快将端子板的焊点全部焊完。那一年的7月,吴妮妮、蔡丙寅主动推迟了婚期,鄢玉霞在连日的室内 “桑拿”中全身长满了痱子,代雯膝盖肿胀仍坚持中继放线,曾健和赵琪焊线的指头磨起了水疱……这些坚守的 “匠人”成就了工艺,成就了严谨有序的操作控制台和科学运行的铁路信号灯。

工匠手艺历久弥新。从电气集中到微机联锁,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信号女子突击队始终保持梯形结构,充满着战斗力和活力。她们继承传统工艺,持续改进工法,逐步转变为技术型、管理型、导师型队伍,争做新时代专业又专注的 “女匠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