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地上的“弯钩神器”

2016-04-29 09:0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 波 任 梅

“罗队长,快把你们一队的 ‘核武器’拿出来让大伙儿瞧瞧。”人群中传来一阵笑声。 “没问题。今天本来就是现场学习交流,好东西咱也不藏着1说完,罗队长便吩咐下去,几个工人拿着两根钢管、一根钢丝绳走进了人群。这对钢管与钢丝绳的 “草根兄弟”立即展示了它们的特长。一根根钢筋在它们的配合下很快被弯成标准的180度弯钩,引得众人交口称赞。

这是日前发生在中国中铁五局集团贵州公司蒙华铁路15标桩基施工现场的一幕。2015年底,15标项目部组织60余人召开了桥梁、隧道施工工法现场观摩交流会。其间,一件不起眼的小发明无意中成为了整个会议的焦点和亮点,这便是前面提到的 “草根兄弟”。

在桥梁桩头破除后、承台钢筋绑扎前,有一道关键的工序,就是将钢筋笼与承台连接处头笼主筋制成180度弯钩,以便与承台相连,并将伸入承台的桩身钢筋清理整修成设计形状。以往,他们通常采用钢筋弯曲调直机来制作弯钩,移动起来很费力、不方便。15标项目部架子队的技术员和施工人员一起努力钻研,终于发明了这样一款 “弯钩神器”。它由两根1米长的钢管、两颗螺丝、一根钢丝绳和一个脚手架扣件组成。这些材料在工地上简便易得,总重量不超过10公斤,一个人便能很方便地使用、搬动。在使用时,他们先将一根切掉了小半边的钢管套在桩头钢筋上,钢管的底部焊有两颗螺帽,可以通过转动螺丝来调节钢管的高度,从而保证露出的钢筋能达到设计长度。然后,拧紧钢管另一头的扣件,钢丝绳的一头连接有锥形铁块,把铁块嵌入扣件与钢筋的缝隙中固定钢筋,再把钢丝绳拉紧固定。这时,另一根钢管便派上用场,用钢管套上留出来的钢筋头,利用杠杆原理,使劲往下扳,并通过调节钢管套进钢筋的深浅来灵活地变换支点,只需四五下,一个标准的180度弯钩便做好了。这种方法一般只需两个人操作,手脚并用,弯一根钢筋的时间缩短为3分钟,做好一根桩的弯钩仅需1小时。与弯曲调直机相比,其优势显而易见。

小发明为项目部创造了可观的效益。如今,便携式桩头钢筋弯钩专用工具在该标段各作业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获得了业主、监理单位、现场员工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