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军亮剑 笑傲“玉龙之乡”

2016-04-29 08:5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杨 滨

4月24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中铁十七局集团京沈客专辽宁段TJ-8标施工现场时,怒吼的狂风将雄伟的玉龙特大桥笼罩在漫天的黄沙中,巨大的架梁机驮着长达30余米的箱梁迎风缓缓前行。在标段的起始点,蓝色的拱门上一副对联格外醒目: “铁军亮剑笑傲京沈,玉龙腾飞欣逢盛世。”这副对联,对中铁十七局集团在京沈客专建设中攻坚克难、打造精品工程做了最生动的注脚。

中铁十七局集团京沈客专辽宁段TJ-8标位于被称为 “玉龙之乡”的阜新市境内,是京沈客专特色施工标段之一。其正线全长35.54公里,包括2座车站、8座特大桥、3座大桥、33座涵洞、2座隧道以及区间、站场路基等工程。

2014年7月1日,为响应京沈客专辽宁公司高标准起步、快节奏推进的号召,项目部跑步进常

项目部成立之初即确立了 “拥抱困难、崇尚科学、相互喝彩、领跑京沈”的建设理念和 “综合管理优秀、成本管理优秀、安全质量优秀、廉洁从业优秀”的建设目标。他们与架子队、工班层层签订质量责任状,建立了工程优质规划、施工工艺标准、监督检查和工后质量评价体制规范标准;积极开展岗前培训,要求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全部着工装、戴安全帽入场;在施工现场设置宣传展板、标语牌等,宣传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

施工中,他们推行首件评估制度、工序签认制度、关键工序许可证制度、重难点工程专家论证制度和信用评价制度,为建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京沈客专工地混凝土拌和站、试验室标准化评比中,中铁十七局集团项目部获通报表扬;在2015上半年标准化创优绩效考评中,项目部获得信用评价加10分的奖励。

有条件抢着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干——这是项目部奉行的基本原则。在工程开始阶段,现场就形成了工序穿插、设计穿插、施工穿插的局面,给项目部管理带来巨大挑战。

为破解这一难题,项目部经理牛耀文率领领导班子成员应用现代管理和技术手段,采用动态控制方法,细化计划节点目标,合理穿插工序。

在阜蒙制梁场,施工人员前期面临征地拆迁难、选址不定、图纸到位严重滞后、建设资金到位不及时、物资供应不连续等诸多困难。在项目部的合理安排下,梁场克服种种困难,强力组织推进,打破了集团范围内梁场从进场到首片梁生产的速度纪录。

为促进施工快速有序、优质高效地开展,项目部还结合京沈客专辽宁公司 “保质量、保进度、比管理”劳动竞赛,专门成立了以项目部经理、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开展系列活动,对重难点工程进行强力推进。

在业主组织的以周为考核期、以月为考评期的劳动竞赛中,项目部以施工节点工期为劳动竞赛目标,重点突破控制性工程,优化施工工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阶段性胜利。项目部四工区负责施工的阜新北站工地,荣获业主2015年度 “两保一比”劳动竞赛优胜工区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4年,项目部实现产值4.89亿元,超额完成业主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任务;2015年11月,项目部再次提前完成业主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任务,赢得好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