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好“组合拳”施工“加速度”

2016-04-29 08:4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区

视、广播、网络论坛、微信微博、沿线标语等载体密集宣传,特别是在当地人气最旺的淮水安澜网络社区开设了 《淮安铁路》专栏,及时发布铁路规划建设和征地拆迁信息,为广大市民网友答疑,努力营造关心、支持铁路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必须把更新理念、转变思路作为推进铁路建设保障工作的先决条件。”涟水县委书记肖本明说,更新理念、转换思路就是要实现路地双方 “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

“铁路建设关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需要地方齐心协力、主动服务,保障铁路顺利建设。”涟水县铁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羊兆宏说。

2015年9月初,中国中铁四局集团连镇铁路3标项目部一分部进驻淮安时,淮安已经提前在市区与涟水县中间选好了办公、生活用地。 “把原混凝土厂的闲置厂房改造成驻地,既省钱、省时,又会少占农田。”3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周先林感慨道,“淮安把我们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在这里修路真是件幸福的事儿。”

提前介入 保障到位

2015年8月31日,淮安在全线率先启动连镇铁路摸底调查工作,同时联系设计单位派出3个测放队伍在境内开展红线放设工作,实现边放线边调查。 “线放到哪里,摸底调查跟进到哪里,最高峰时7个调查组同时进行放线、调查摸底,放线结束后仅仅3天,82公里的摸底调查工作也就结束了。”淮安先河评估公司连镇项目负责人姜玉莉说,在徐盐铁路建设中,边放线边调查的工作方式被成功复制,“同样仅仅用了28天。” “能同步开展的同步开展,不能同步的,走一步看三步,压茬推进。”淮安市铁路办主任许正刚说。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淮安铁路建设不断产生 “加速度”。

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徐盐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郭宁讲述了一个难忘的故事。去年12月28日,徐盐铁路在淮阴区王兴镇境内先行开工。为了抢赶进度,在工程队伍进场前,淮安就提前组织了相当规模的劳务工投入修筑便道、平整场地工作,为先行开工段节省了许多准备时间。淮安推进铁路建设保障工作的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淮安下属各县(区)在工作中都创新、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淮安区开发了铁路建设工作移动网络办公平台,打开手机就能知道全区各指挥部上千名工作人员所处位置和工作状态,可以进行网上签到、视频传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典型引路 阳光拆迁

在铁路建设保障工作中,征地拆迁是重中之重。淮安市坚持以组织建设为保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阳光拆迁为原则,采取典型引路法全面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收到了良好成效。

淮安市铁路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铁路征地拆迁和协调保障工作,下设工作推进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廉政建设组,与沿线各县 (区)铁路办公室一同推进铁路建设工作。

去年10月, 《淮安市铁路建设工作制度 (试行)》出台,明确提出建立首问负责制、工作报告制、限时办结制、帮办服务制、督促检查制。同时出台的 《连镇铁路淮安段征地拆迁工作实施意见 (试行)》明确了组织机构、职责分工、政策标准、征地范围等关键内容,制定了征地、拆迁、安置、考核奖惩全部流程,并对 “一事一议”事项、资金使用管理、 “一户一档”资料等做出细致的规定。

“这两个文件不仅告诉我们怎样干,还告诉我们怎样才算干得好,要求明确,流程清晰。”淮安区区长施恩佩说。 “光 ‘一户一档’资料,全程就要归纳整理22项,否则我们就无法移交。”淮阴区铁路办公室主任朱洪山用 “最严程序”评价连镇铁路征地拆迁的流程安排。

在组织、制度保证的基础上,淮安全面推行 “亮底征收、阳光拆迁”的成功经验,建立信息公开公示机制,对所有拆迁户实行 “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本铁账”,保证了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淮安紧紧抓住本市开发区这一征地拆迁典型,大张旗鼓进行宣传。随后,淮安各县(区)迎头赶上,征地拆迁工作呈现出 “加速度”态势。涟水县将铁路建设作为全县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全力以赴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率先完成场站的征地拆迁;淮安区动员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高峰时全区一天完成拆迁120户。

在推进征地拆迁过程中,淮安市有230多户居民地处两条铁路、高速公路包围圈内,却不在征地拆迁范围内。本着 “人民铁路人民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淮安市与有关方面积极协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将这些地处“夹心地带”的居民住宅房屋纳入铁路环评线拆迁范围,所在县区则相应地签订责任状,保证铁路建设正常施工。

一系列 “组合拳”换来的是连镇、徐盐两条铁路施工的顺利推进。据淮安市铁路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连镇铁路淮安段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上半年将会全面完成;徐盐铁路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淮安境内5个项目部临时用地均得到有效保障。目前,淮安境内两条铁路工地上,近2万名建设大军正在日夜奋战,掀起了施工大干高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