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色团日活动彰显成铁青春风采

2016-04-28 09:0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青工喜欢参加这样的团日活动,既是一次志愿服务,也是一堂特殊的团课。”在百岁老人张福安家中,来自成都北车辆段的团员青年帮助整理完家务后,围坐一起听老人讲当年手抬肩扛保安全的往事。“这个活动被局团委评为了四星级。”成都北车辆段团委书记何源激动地说。

2015年,全局基层团组织共开展了500余场特色团日活动,从团建创新到学技练兵,从安全生产到营销创效,从志愿服务到文化建设,在加强青工教育引导的同时,也为基层团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定标准推进团日活动规范化

“运输站段团委每季度至少完成2个特色团日活动项目,非运输企业每季度至少完成1个特色团日活动项目。”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开展活动的主动性,2014年,局团委下发了《成都铁路局特色团日活动星级评定办法》,对基层站段活动开展进行了量化。

“完成基本要求并不难,但却考验了团干部的策划水平。”刚组织完青工技能竞赛的成都车辆段团委书记刘强介绍,“我段这次技能竞赛就融入了趣味性,例如采取遮蔽视线的方式,要求青工平时对设备元件足够熟悉,用手来感触所接触到的物品,并判断出其名称、型号、功能等参数,也提升了设备岗位青工在特殊环境中的维修水平。”

据了解,局团委在《办法》中对“特色团日活动”进行了要求:落实年度重点工作,载体新颖、形式创新的项目;或者结合企业中心工作、青工发展需求自主开展的团内主题活动。通过确定标准、量化任务,站段团委感受到了压力,同时也激发了基层团干部工作主动性和团员青年的参与热情。

搞评比推进团日活动日常化

“星级评定”是局团委2014年提出的评价特色团日活动质量的新标准。基层团组织提前报送活动的目的意义、推进方案、预期效果等,由局团委针对实用性、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青年参与度等方面,进行1至5星级的初评。

“星级评定更多的是考察团干部对活动的策划和创新能力,但活动效果怎样,还有一套系数标准。”据局团委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活动未按计划推进,开展后无总结、无宣传,那么系数就会低于1,即使前期策划方案再好,也会影响最终评定。若活动效果好,党政肯定,青年满意,群众认可,并能够总结出好做法、好经验,系数分也会随之上涨,最高可达2倍。

从活动前的思考、策划,到活动中的组织、实施,再到后期的宣传、总结,对每个环节的评价都体现在公式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动态评价体系。

“我段的年度排名能够进入全局前十名,靠的就是活动日常化。”广元车务段团委书记陶静介绍说,“考虑到车务站段点多线长,不宜集中开展活动,我们更多发动团支部自主开展活动。”有了评比,就有了压力和动力,基层的特色团日活动也逐渐形成了一定规模。

抓指导推进团日活动精品化

《办法》中明确提到,获得3星及以下项目,由相关单位团委指导基层团支部开展;4星的活动项目由局团委进行指导,并派人参加;5星的活动,局团委全程指导,由局团委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参加,并投入一定比例的经费。所有活动结束后,参与指导人员要根据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作为特色团日活动星级评定办法实施以来全局第一个5星级项目,我段坚持举办的青年人才报告会已经是第二届了,局团委不仅现场参加,还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成都通信段团委书记黄宁谈起这项活动很是骄傲,“共青团活动能够得到段党政的支持和认可,能够培养出一批青年技术骨干,能够研发出一批优秀的技术成果。我感到,这条路是走对了。”

重庆机务段检修车间团总支最先发起的青工午间学习班已经坚持举办了6年,得到了干部职工认可,并通过不断创新和优化,规模和效果迅速提升,在段团委的指导下逐渐实现了全段所有工种全覆盖。

正是这样的逐级指导,越来越多的基层团干部更主动、更自信、更精准,围绕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团内活动,精品项目也不断涌现。

重交流推进团日活动品牌化

《星级评定办法》制定以来,经历了两年的积累和沉淀,汇集了近千个来自基层团组织的优秀项目。2016年4月,局团委决定举办全局首届特色团日活动项目大赛,通过逐级推报,层层筛选,38个项目入围最终展示环节。

“原创化、特色化、规范化、精品化,是我们评价的标准。”局团委工作人员介绍,“原创化,既服务中心工作,又坚持创新实践;特色化,既提升活动质量,又彰显团青风采;规范化,既完善工作机制、又夯实组织建设;精品化,既打造品牌项目、又培养青年人才。”

全局特色团日活动现场交流会上,38个项目将分为团建创新、学技练兵、安全生产、营销创效、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六个大类,通过现场交流、图文介绍、路演展示等形式与各级团干部交流、分享。结合活动的星级评定情况,10个5星项目将授予首届特色团日活动项目大赛金奖,28个4星项目授予银奖。

下阶段,局团委对特色团日活动的培育周期进行深入分析,定期举办项目大赛暨现场交流会,全面提高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团员青年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比创意、重质量、提水平、出实效”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